高房价幕后推手:货币政策OR分配失衡推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幕后推手:货币政策OR分配失衡推高?
2009年11月12日 15:4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贾卧龙认为,众所周知,无论是今年房地产价格的暴涨还是股市的暴涨,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流动性的充裕。今年的流动性就像一场狂风,生生把房地产的价格当汽球一样吹上了天。基准利率的再三下调以及贷款政策的放松和各种优惠、四万亿的政策救市、外资包括各种热钱的涌入,它们共同兴风作浪,制造了一场又一场的资本狂欢。可以说,今年的中国资本上空,钞票就像毛毛细雨一样满空飘荡满地洒落。

  当然,流动性一旦泛滥也能成灾。由此,在这场资本盛宴的莺歌燕舞之中,挥之不去的是通货膨胀的梦魇。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加7.7%,第三季度更是同比净增8.9%,年初充满挑战的“保八”目标现在已经是毫无悬念。在国内宏观经济得到强力修复的同时,其他国家的反通胀也正是磨刀霍霍,诸如印度、挪威和澳大利亚,已经开始加息。由此,人们高度关注的是我们究竟离通货膨胀有多远?国家什么时候开始收回流动性并拉下流动性的闸门?

  其实我国政府作为最具危机意识和最具决策能力的政府之一,早就对通货膨胀问题高度重视。在今年的七月底八月初,政府就书面婉言“货币政策将进行微调”而实际宏观调控中却又是严调特调,当即导致资本市场的大恐慌。这最强烈的表现是在股市上,标志性就是7月31日的那根大阴线。这导致了股市随后的暴跌以及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以及滞涨。政府当时在经济数据还未好转的情况下就开始了货币调控,可见其通货膨胀之忧。这也是人们现在高度紧张的一个原因。

  然而,在高流动性的同时出现通货膨胀的预期是很正常的。正比如下暴雨的天气我们总担心会不会来洪水。但不能说大家都在担心洪水会不会来,那么洪水就一定会来。实际上,我们的宏观经济离通货膨胀也很远。虽然从7月份开始,CPI出现一年多来较大幅度的环比增长,从7月份到9月份,环比增长3.8%左右。但这种上升势头逐月递减显平行化。而根据多个渠道的统计显示,10月份的物价水平很可能在下降。现在的物价水平实际上是一个下降趋势。而分别从企业家信心、银行家信心、消费者信心来看,虽然企业家信心重整了,银行家的信心在政策刺激下也起来了,但这里面的消费者信心还没有突破百分点,谈何通货膨胀?另外,今年的GDP增速大概是在8.2-8.5%之间,而从中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只要GDP增速超过9%的时候,消费品以及重要的生产资料价格才有上涨的压力。再从CPI的构成来看,我们知道,CPI的涨跌80%以上是由实体价格造成的,而目前包括食品价格在内的实体价格上升的阻力都比较大。所以,实际上的情况很可能和我们预期的相反,宏观经济不仅不会是通货膨胀,而是继续通货紧缩之路。

  实际上,在二季度政府有效的货币调控之下,我们的高经济增长率并没有导致通货膨胀。在宏观经济依然没有完全修复的情况下,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是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尤其是明年年初,货币政策也将会更为宽松。房地产市场的继续火爆由此具有充分的期待可能性。

  现在关于房市,讨论最多的是楼市优惠政策的退出。其实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远远没有人们预想的那样重要,只要流动性依然充裕或者更加充裕,那么房地产市场的那些小恩小惠其实都是无足轻重的。

  所以,从目前看来,担心房地产价格下跌只是一种杞人忧天。货币政策以及可预期的货币政策已经封死了房地产价格的下跌空间。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在周末举行的“恒生(中国)理财巡回论坛”上则发表了如下的观点:

  “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一个GDP的问题,中国人不缺钱,我们的问题在于钱的分配有问题。目前所有的财富都分配到三个部分:政府、企业、老百姓,近些年分配给政府的不断扩大,企业特别是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分配的占比也很大。结果就是有钱人手里钱很多,而且越来越多,他们自己这个钱没地方去,于是就去买房子,我觉得我们国家房价高说到底的根本原因跟这个有关系。”  

  (贾卧龙 茅于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