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日本引热议 网民不解中国人为何痴迷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日本引热议 网民不解中国人为何痴迷房子
2009年11月26日 09:56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4日,日本网站Record China做了一篇名为《租房不会幸福吗?八成中国人认为幸福=有房》的报道。该报道转述了《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房子的关系”的调查结果。同时介绍了在中国热播的电视剧《蜗居》的剧情。这篇报道又被日文雅虎网站全文转载,并开设留言让日本网民参与了讨论,大多数日本人认为“幸福和房子没有关系”。

  据日本网站的报道,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房子的关系”的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调查者认为“幸福和房子有关系”,这部分人中又有69.9%的认为“房子是幸福家庭所必须的”。不过对此结果,日本网友的意见大相径庭,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认为幸福和房子没有关系。

  以下是日本网友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留言:

  网民jim说:“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房子,但是因为还不了贷款而住不成,简直是本末倒置!日本泡沫经济时代,很多人一般是为投资目的而买房,但是泡沫破裂以后全都失败了。中国是否意识到泡沫破裂后的状况?我想中国不要走日本走过的路才好。”

  网民sei说:“租房子也好买房子也好,都跟幸福没有关系。比较租房和买房就只有自我满足感和与他人攀比的虚荣。请中国人好好考虑。”

  网民jj说:“有房子就幸福了?这是谁决定的?他懂不懂幸福的含义?幸福是自己的感受。有房子就幸福是中国人的自豪感罢了,就是房子=幸福=自豪感。在中国结婚时候没有房子就不被看成有出息的人、结婚时有房子是理所当然等,这些中国人的想法真是低水准。”

  网民kan说:“有了自己的房子,却因为还贷款将房子拍卖…..真是何苦呢!租房和买房都有优缺点,但是强行去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真是搞不懂了。”

  网民xib说:“中国没有保护租房人权益的法律,有一天突然被要求搬走的事情很多。但是有自己的房子,在法律上也不一定会受保护。就是变成房奴也要买房的中国人很多。总之,中国人必须要买的东西太多了,真可怜!现在又不是‘三种神器’时代了。”(三种神器,日本战后50年代将黑白电视、洗衣机、冰箱等三大家电作为“三种神器”。象征着新生活。)

  网民oja说:“中国的土地是国家所有。国家可以随时收回土地。买的房子也只承认土地使用权,这等于没有价值。中国人为了买一个水泥做的大箱子辛苦工作流汗。”

  记者杨虹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