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报告认为房价泡沫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光大证券报告认为房价泡沫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2009年11月27日 10:3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光大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已显现,但直到进入加息周期和人民币升值兑现之时,房价的泡沫才会难以为继,因此,当前状况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强表示,投资性需求是支持当前房价的最主要因素,而低利率是投资性需求旺盛的主要原因。货币贬值预期强烈,也迫使部分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光大证券认为,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的房价收入比创新高,泡沫程度明显大于二三线城市。根据光大证券提供的数据,目前上海、北京、深圳房价收入比已分别高达85%、74%和86%,广州的房价收入比相对安全为48%。在2007年,上述四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分别为91%、97%、113%和78%。在2008年,上述四个城市的此项数据则为63%、59%、65%和43%。由此,光大证券认为,从自住需求的角度看,一线房价已经很难承受,二三线城市则仍可承受。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但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外资流入,将进一步推动投资性需求。“涟漪”效应可能会推动一些二线城市和风景度假区的住宅价格上涨。

  光大证券认为,在泡沫进一步扩大之前,政府不会行动。预计2010年,供应仍会恢复性增长。估计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将在15%左右。明年上半年,房价有可能再上台阶。而至明年下半年或者年底,经济稳健复苏,央行回收货币,资产价格泡沫严重,政府可能将打击炒房,房价或从高位快速回落。

  莫尼塔投资也认为,如果现有的房贷政策(包括一、二套房首付和优惠利率)不做任何调整,则明年在宽松的流动性持续刺激之下,商品房销售面积可能在今年基础上再增长42%,而房价上涨过程会较当前进一步加速,楼市彻底进入“加速再泡沫化”过程,甚至会显著超过2007年的房价上涨速度。因此,对政府而言,继续保持当前极度宽松的房贷政策是极度危险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2010年的地产政策必须从当前的“激发态”向“基态”回归。

  莫尼塔同时表示,收紧二套房政策不会影响2010年楼市交易量的适度增长。当政府统一收紧二套房政策之后,明年的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大约在23%左右,即使考虑到政策收紧带来的显著心理和情绪影响,明年的销售增速也能够到达15%以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