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破灭再敲警钟 六千温商身陷迪拜房产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神话破灭再敲警钟 六千温商身陷迪拜房产危机
2009年12月03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迪拜世界”债务风波令刚刚有所复苏的迪拜经济遭受重创。据保守估计,占当地华商1/10的温州人,其资产被套10多个亿人民币。在迪拜经商多年的企业家认为,当地楼市五年内无法恢复元气,楼市泡沫破裂给热衷炒房的投资者上了“血淋淋的一课”。

  温州“炒房团”折戟迪拜

  据了解,迪拜官方正式对外披露“迪拜世界”债务风波之前,当地经济其实已经出现复苏迹象,房价也有所回升。而此次突然曝光的债务风波,对当地楼市形成了致命一击。据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介绍,目前在迪拜经商、务工的华人有10多万人;在经商人员中,温州人占到了1/10,至少6000人,大多数人在当地购有房产。其实,金融危机以后当地房价就已大幅缩水,华商也不同程度地被“套牢”;而迪拜房产泡沫破裂,保守估计仅温州人资产被套就有10多个亿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迪拜楼市最近十年不断飙升,金融危机之前普通公寓价格达到了每平方米两万元至三万元人民币,2001年一幢独立别墅每平方米只要8000元人民币,而在最高峰时涨了三到四倍。由于迪拜是“免税天堂”,炒楼的回报率非常高。据总部设在迪拜的亚洲商务电视台董事长王伟胜介绍,当地的售楼方式就像“卖楼花”,业主可以分期付款。楼还在打地基,缴10%的款项,过三五个月再缴10%。比如,投资者买下一层楼的物业,总价共计1000万元人民币,但首期只要付100万元,三个月后房价涨了10%,这时投资者若转手卖掉,就能赚100万元,因此投资回报率是100%,而除了一点点户名转让手续费以外,不涉及任何税收。

  “很多人看到暴利,转行做这个的非常多。包括华商在内,这个来钱比传统贸易快很多。刚开始一套两套买,最后是大家一起整层、整幢买。”王伟胜说,“全世界的炒房团都来,印度人最多,一个印度人买了50幢别墅。温州人里面,只要在那边经商几年的,没有不买房子的。”

  “温州人买房是这样的,大家一起吃饭,谈什么项目好,大家都出股份,按投资额多少,每个人分摊,”王伟胜说,“一顿饭吃下来,当地的一幢楼可能就被温州人买下了。”

  “上海岛”烂尾搁浅

  “迪拜世界”房产项目现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烂尾工程,这个曾吸引了全世界各大银行、国际热钱竞相投资的“世界地球岛”,规划中是世界最大人造海岛群,由300多个人工岛排列组成,上海中州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胡宾2007年以2800万美元买下其中一个被命名为“上海岛”的小岛,原计划在岛上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造世界“海上皇宫”,计划于2010年完工,目前这一项目已停工搁浅。

  据悉,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迪拜投资的最大项目之一。胡宾向记者介绍说,“上海岛”规划建设成传播上海城市印象、荟萃世界建筑文化的平台,在岛上建造世界七大宫廷式别墅群,同时再现上海的黄浦江,在岛心开挖一条约22米宽、350米长的“S”形海河,并在海河两旁引入外滩、陆家嘴等上海标志性景观,打造一个现代化、繁华的“浦江两岸”。

  胡宾表示,“上海岛”项目只做了前期规划,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就没有动工,目前投入不超过一个亿人民币,项目搁浅对他而言有损失,但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故把它视作“呆账”。

  “楼市暴跌前有人出价五个亿买这个岛,我觉得把‘上海岛’卖给外国人,我们公司、温州人及中国人的脸上都不光彩,跟我买这个岛的初衷相违背,没有卖,”胡宾说,“不过经商这么多年,各种各样的风浪都经历过,跟金融危机比起来‘迪拜世界’债务风波只是小风小浪,温州人从来就是顶着各种风浪走过来的‘东方不亮西方亮’,现在许多温州人已把投资转向国内。”

  血淋淋的一课

  记者了解到,迪拜地产缩水的影响波及几乎所有在当地经商的中国商人,但绝大部分商人并没有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损失尚在可控、可承受范围内。不过,该事件对投资信心的打击是巨大的。王伟胜说,“现在在迪拜的温州人一起吃饭,谈到套牢的事情都比较痛苦,特别是有的人是借钱买楼的,压力非常大。”

  亲历了这一事件的温州商人表示,温州“炒房团”得到的最大教训就是,投资不能头脑发热。损失最惨重的,都是炒楼赚到钱以后,再到处拆借投入巨资的人。现在绝大部分温州人庆幸的是没有倾家荡产在当地炒楼,大部分人都是在原来的主业之外,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作房产投资;而且介入楼市比较早的人,不动产的市值虽然缩水,但都还“撑得住”。另外,中国商人在当地主要从事辐射型的转口贸易,面向周边20多个中东国家,其运行基本未受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直接参与当地投资建设的中国企业比较少,这一事件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但是对中国的楼市有一定的警示作用。迪拜没有其他太多的资源,就靠房地产,房地产的泡沫如果吹得太大,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此外,许多浙江企业家也认为,迪拜楼市的崩盘给国内疯涨的房地产领域敲响了警钟。浙江老板集团董事会秘书沈斌说,看到迪拜楼市的新闻以后,更坚定了老板集团“不碰房地产”的决心,从香港楼市、美国楼市到今天的迪拜楼市,泡沫破裂的现实是“血淋淋”的,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不愿意做实业,觉得搞房地产来钱快,都去做“投资家”,但社会的发展还是要靠实业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不论是国家的政策导向,还是企业家的心态,都要避免浮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经济才能健康平稳地运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