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上涨投资跟进 黄金与房产谁能跑赢通胀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价格上涨投资跟进 黄金与房产谁能跑赢通胀预期
2009年12月03日 09:3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的年终并不平静,股市虽然摆脱了上半年的低迷,重回3000点,但是接下来走势不定;楼市上演了“疯狂的11月”,房价不仅回到了2007年的历史高点,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冲破了1200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通胀预期下,老百姓理财该如何应对?

  现金为王变成资产为王

  南京市民陈先生最近买了一辆经济型轿车,开着车到处看房子。“通胀预期来临,手中的钱也要花花了,黄金、房产等资产自然是首选。”有专家因而提出,通胀预期下,持有现金不如持有资产。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通货膨胀发生后,物价往上涨,货币的购买力下降。而为了保值,就需要寻找能够抗通胀的资产。“经过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未来企业盈利状况会好转,自然就会带来股价的上升。”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理财师王静洲说,“但是,由于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因此未来半年内,政策方面不会有大的改变。我们面临着政策、资金、信心等诸多方面的良好市场环境,所以,资产配置方面,不要为了配置而配置,在通胀预期下,应采取较进取的组合方式理财。”

  那么,究竟该选择何种资产呢?从长远来看,股票和房地产是最适合对抗通货膨胀的资产。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鲜有这两种资产的长期走势不能跑赢通胀率的。只要在适合的价格购入这两种资产,然后长期持有,赔的几率不大。

  股票是普通投资者最为熟悉的投资领域,翁俊表示,通胀预期形成以后,对股市有一定的利好。通胀预期可以带来股市火爆,比如有色金属、房地产、银行、电信服务等板块,都可以选择。在较强的通胀预期下炒股,重在踏准行业板块和选对个股,不宜做长线投资。

  黄金是抗通胀的首选

  宝庆银楼今年的投资金条展销会比往年提早了近一个月。“主要是从“十一”开始,金价一路上行,看到了上升的趋势,估计投资的人会增多。”宝庆银楼企划部经理张洪云告诉记者,“从11月份的销售看,比10月份增长了30%左右。”

  虽有短暂回调,但是金价暂时不会改变上行趋势,截至12月2日,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金分析师成长表示,每盎司1200美元是市场上普遍认为的关口。“人们都有个心理作用,认为一直上涨总会出现回调,因此就是观望。”成长说,“10月、11月的销量总体上是平稳的,增幅比较温和。在突破1200美元之前,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实际上受到抑制,主要是金价一直在涨,投资者就在观望,总认为会回调,而一旦突破这个关口,投资者会相信涨势会坚持下去,那么就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场购买黄金。”

  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认为,国际金价很快会回落到每盎司1000美元之下。对此,成长并不认同。他认为,1000美元是比较扎实的底部,其上升通道并没有改变,而且历年来12月份盘中调整的幅度并不大,年内将会在1300点到1350点。

  “今年黄金的涨势在历史上都很少见。”成长说,“通胀预期下,选择黄金是正确的途径,也是抗通胀的首选,黄金虽然不能使人一夜暴富,但是也不会让人变穷。它追求的是长期的升值。”

  房地产最繁荣期已过

  南京银行总行个人理财部经理翁俊表示,根据目前我国的各项经济指标计算,正处于经济下行周期的中期。“美林证券有个著名的投资时钟理论,随着繁荣—萧条的经济周期,每个周期都对应着不同的收益率。衰退: 债券>现金>股票>大宗商品;复苏: 股票>债券>现金>大宗商品;过热: 大宗商品>股票>现金/债券;滞胀: 现金/债券>大宗商品>股票 。”因此,他建议目前阶段最佳的投资策略是选择股票和不动产,尤其是新一代住宅或者核心区位商铺,然后等待经济周期增长,取得超额收益。

  看看南京河西的房价,已经在朝着2万元的心理关口进军。365房产网的论坛上经常有些网友发帖感慨,一年半前买的房子,现在已经长了几十万。而现在的高档房、豪宅已经成为投资者的天下,上海的高房价,已经把擅长炒房的温州人赶向了二线三线以及上海周边的城市。有专家表示,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胀预期。

  不过,对于人们投资不动产抵御通胀避险,还有很多不同观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小广就认为,房地产业暴利时代是否结束还很难说,但最繁荣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他判断,房地产未来的成长性会降低,不会再像原来房价五六年翻四倍五倍了。若真正出现“通胀”大部分人在这期间不会选择买房,这就是通胀时期的地产萧条的必然规律,大部分人买不起,房价也就不会上涨。

  债券艺术品不妨一试

  通胀是财富再分配的竞争,在指导思想上最好不要抱着抄到底、闷声发大财的想法,保值是最好的出手目的。因此,在资产可选择性越来越丰富的前提下,不妨多选择一些其他资产,分散风险。

  债券一向是比较稳妥的理财途径。在通胀预期增强的背景下,有可能进入升息预期。业内人士建议,应减缩短债券投资期限。当然通胀预期下,债券类资产仍需要进行适当配置。纯债基金是良好的低风险产品,其不掺杂股性的纯债特征,可帮助投资人避免相应的投资风险。

  艺术品鉴赏投资是很多银行私人银行的主打业务之一,作为富豪们的选择,不仅仅是个人品位上的表现,也是投资升值的需要。如果选择得当,升值的速度可能会大大快于物价上涨的速度。另外,现在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越来越红火,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新的投资手段,值得一试。

  本报记者 赵伟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