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房价上涨过快值得关注 “拐点”未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朱中一:房价上涨过快值得关注 “拐点”未出现
2009年12月03日 09:50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持续火爆后,今年楼市“拐点”出现没有?房价上涨是不是过快?楼市未来走势怎么样?昨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汉作了“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及行业发展”为主题报告。他提醒,当前房价上涨过快值得关注。

  楼市并未出现“拐点”

  数据显示,今年市场回暖速度比较快,在二季度和三季度里,我国商品房投资、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全国房地产市场在一步一步朝好的方向发展。

  朱中一说,从二季度开始,商品房快速回暖,虽然全国商品房三季度比二季度销量下降0.5%,但仅广东、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下降幅度大,局部下降不能说明楼市出现“拐点”,现在看情况比较正常,有些地方还是比较强劲。

  他还说,东部房价过高的地区,房地产是阶段性的盘整,不是“拐点”,现在看来这个基本判断还是对的。

  房价上涨过快值得关注

  今年1到10月,全国商品房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8.4%和50.1%,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9.2%和84.3%。这两组数据表明:销售金额的增长比销售面积增长幅度大得多,说明价格的上涨比销售面积的上涨快得多。

  朱中一说,有些城市房价涨得太快,像深圳9月份、10月份住宅成交价格每平米超过2万元,北京、上海成交价格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他认为,部分城市大户型、高价位住房供应增多拉高房价;购房投资投机性比例增多,也刺激了房价;部分地区土地“地王”不断出现,也抬升了周边房价;通胀的预期,造成了一些人想保值增值,客观上刺激房价。

  开发商要合理定价

  朱中一说,目前,我的基本观点就是稳政策、稳供应、稳房价,只有实现房地产市场总量平衡、价格才能合理,因此,土地供应必须继续保持稳定。

  他说,开发企业要合理定价,做好销售量和价格的文章,在价和量上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住房政策主要是支持自住,鼓励改善,控制投资,抑制投机,才能保持价格的相对稳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