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不可盲目攀比助推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不可盲目攀比助推房价
2009年12月03日 11:57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市房地产市场虽然正在持续回暖,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市场回暖前景及可持续性尚需进一步观察。

  回升速度加快

  商品房销售火暴

  据数据统计,郑州市前三季度GDP为2378.8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比去年同期增长9.0%,比上半年经济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

  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增速最快:第一产业增加值85.4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270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1023.4亿元,同比增长12.0%。经济增长率逐季加快,总量占据半壁江山的工业经济发展对经济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高速增长,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前三季度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39.4亿元,同比增长28.4%。

  商品房销售火暴,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2%,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76.4亿元,同比增长20.4%。

  土地购置下降

  房屋施工面积扩大

  1~9月,郑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有所回升,共完成投资32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增速同比回落42.9个百分点,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3.3%。同时,房屋施工面积有所扩大,但新开工面积继续下降,同时下降的还有土地购置及完成土地开发面积。

  商品房销售高速增长,期房销售好于现房。1~9月,郑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69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72.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63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1%;1至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额303.1亿元,同比增长83.2%,其中住宅销售额为262.2亿元,同比增长93.6%。

  在商品房销售中,现房销售面积86.8万平方米,销售额2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5%和85.4%;期房销售面积611.2万平方米,销售额27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6%和82.9%。

  90平方米以下房少

  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

  郑州市统计局分析认为,商品房价格继续上涨,住宅价格涨幅较高,住房供应结构不尽合理,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

  数据显示,1~9月,郑州市商品房混合销售价格4343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混合销售价格4124元/平方米,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5.4%和10.5%,住宅价格涨幅较高。

  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结构性矛盾则主要体现在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房所占比重仍然较低。

  从完成投资额来看,今年1~9月,郑州市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投资完成115.1亿元,占全部住宅投资的44.4%。从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来看,1~9月郑州市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房施工面积1524.1万平方米,占全部住宅施工面积的44.6%,其中新开工面积210.8万平方米,占住宅新开工面积的比重为41.5%。

  王牌企划董事长上官同君分析:“今年以来,郑州市通过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投入力度,商品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状况有所改观,但由于长期积累的矛盾,目前商品房供应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房仅占四成。离7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不可盲目攀比

  做房价的推波助澜者

  1~9月郑州市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表明,受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影响,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在经历2008年的下跌和低迷后,回暖因素不断积累,但开发商投资行为并未积极跟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低位运行,完成开发土地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短期的回升能否构成长期持续的趋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专家建议,从政府层面上讲,要积极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走势,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而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练内功、抓质量。对于消费者来说,应根据收入情况,通过租赁房屋、购买二手房等多种途径实现和满足住房需求,切不可盲目攀比、提前消费,做房价不断上涨的推波助澜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