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困惑:我们是被高房价压垮的一代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的困惑:我们是被高房价压垮的一代吗?
2009年12月03日 15:1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是被高房价压垮的一代,我不同意。压垮,至少还有过挣扎与反抗,而我,却连反抗都看不到,有的只是被“招安”的顺从,理想还来不及张扬就已经坠入了物质的困惑与艰难。

  本报房产评论员 詹丽华

  房地产业绑架了社会,正在绑架普通百姓。这句最近很流行的话,在生活中真实上演。

  为了房子,有人找关系,800年不联系的朋友也厚着脸皮找上门去;有人找黄牛,捧着五万十万的现金,只求换一个房号;有人24小时不敢开手机,就怕被人找到,说情、要房……

  我的一个朋友SUN,原本是个挺爱折腾的姑娘,属于半夜里从城北赶到城南只为吃一碗吴山广场边上那家老郑的牛肉粉丝,一时情绪来,拿着钱包就奔机场直接飞海南的主儿——她爱折腾,怎么快乐怎么折腾。

  最近看到她总是大衣一裹,一脸三天三夜没睡似的憔悴,还没开口先叹气,但凡开口,三句必有一句是问,“有什么挣钱的活儿吗”,第二句,“我都3个月没买新衣服了”,还有一句,“今天这顿你请吧”。

  说起来此女也是一标准的白领,年薪过10万,何至于活得这么累?悄声问她,“买房了吧”,点头,于是在座几位恍然大悟。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再能折腾的人,在房子面前只有被折腾的份儿。

  看闾丘露薇的博客,提起对两个礼拜前奥巴马在复旦那次“town hall meeting”的感受,她说“镜头里面的那些年轻听众,个个正襟危坐,完全没有了年轻人应该有的活跃和好奇心,这让我想起了25年前的复旦相晖堂,如果大家有机会看到照片,那个时候的大学生,虽然很土,但是充满了活力。”

  我没有看到过25年前的那张照片,但我还记得2002年布什访华时在清华大学的那场town hall meeting。那次在连续几个问题之后,布什连站都站不稳,出了个大糗,事后还被清华学生打了个表现不及格。那样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带点尖锐甚至尖刻的青春洋溢,现在很难看到了。常常有来报社实习的大三、大四的学生,问我有没有楼盘推荐,或者托我找关系买房——他们甚至还没有离开父母的羽翼,已经开始为房子焦虑。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是被高房价压垮的一代,我不同意。压垮,至少还有过挣扎与反抗,我就快连反抗都看不到了,有的只是被“招安”的顺从,理想还来不及张扬就已经坠入了物质生活的艰难。读了十几二十年书,最终与最初的目标退化(或者说进化)成在杭州或者是其他任何一个城市拥有一套房子。

  是谁给了我们这样的等式?是谁让SUN再没有勇气只拿钱包就飞去海南?是什么在扼杀我们未来无数的可能性,磨灭我们的勇气和想象力?

  SUN与我同年,她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她说在可以预见的30年里她都要被房子绑住了。我还与父母同住,在我的计划里买房可能是5年以后的事情,很可能那时候我仍然买不起房,谁比谁可悲?替SUN买单的时候,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突然非常羡慕我的父亲母亲,他们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也有许多烦恼,但他们肯定从来没有为买房这件事感到如此纠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