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收空置房物业费 有助于抑制炒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收空置房物业费 有助于抑制炒房
2009年12月10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有业主认为,房子我不住,就没有享受物业服务,就不该缴纳物业费。我不大赞同这个说法。

  因为,物业服务不是专属服务。

  比如说,北京的住房,不管业主住不住,都需要缴纳物业费。道理何在?因为物业服务的对象是全体业主,提供的是全体业主共同享有的公共服务。比如,绿化、保安、公用设施维修等,不是针对某一个业主提供的专门服务。

  空置物业费应该收多少呢?根据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区别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物业服务收费办法,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

  实际上,各地结合实际做了自己的规定,一些地方全缴,一些地方打折,比如,近日石家庄市新出台《物业管理条例修订案》,规定房子空置3个月以上只交20%物业费。

  其实,住房是否空置很难判断。虽然,各地规定中对空置房有界定,但在执行过程中难以确定。有些人长期出差,或者某段时间在国外居住,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区分空置和不空置,因此一些规定可能会面临执行难的问题。

  对空置房收取物业费,对楼市有什么影响呢?

  目前来讲,我国住房并没有缴纳物业税,如果连物业费都不收了,对楼市投机行为是一种支持。北京住房的物业费10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要缴数千元,对抑制炒房行为还是有用的。不然,炒房者的住房持有成本就为零了。

  当然,楼市的热度跟货币环境、居民投资渠道等因素都有关系,能否抑制楼市投机,不能指望某个单一因素。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 顾云昌本报记者姜赟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