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城中村明年起限期拆迁 鼓励建高容积率高楼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0城中村明年起限期拆迁 鼓励建高容积率高楼层
2009年12月10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北京将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步伐。东坝乡驹子房村、金盏乡长店村等50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村落,已被列为市级挂账、整治督办的重点难点村,拆迁改造工程明年启动,并限期完成。前日,市委常委会会议通报了上述消息。

  须最大限度节约用地

  本次市委常委会会议透露,北京将成立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城乡接合部改造,并强化区县政府职责,“打好城乡接合部改造这一仗”。

  明年启动的50个难点村项目,北京将挑战城乡一体化难题。按照北京市委的要求,城中村改造须最大限度节约用地,建设农民自住房和出租房,鼓励建设高容积率的高楼层、小户型住宅。上楼后,农民既要有房屋等固定资产,还要有长期可靠的收入来源。此外,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之间的关系、农民居住用地和产业发展用地之间的关系等,均被列为重点妥善解决内容。

  已制定严格竣工期限

  今年1月,试点村北坞村制定改造方案时,市委市政府曾前往调研,市委书记刘淇提出,“如果试点得出一些经验性的总结,将在全市城乡接合部推行‘城乡一体化’制度。”

  目前,北坞以及大望京、旧宫等试点村,已被作为城乡改造样板,50个难点村将借鉴其“转居转住”等经验,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明年开始拆迁改造。跟此前城中村改造不同的是,该50个村的拆迁改造,市政府制定了严格的竣工期限。

  - 改造进展

  海淀 唐家岭明年拆迁腾退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在这50个重点整治单位中,海淀共有8个,流动人口较多、脏乱差明显的主要是唐家岭、八家和六郎庄。

  截至目前,八家地区已经启动拆迁腾退工作,唐家岭、六郎庄的拆迁腾退工作明年启动。

  海淀区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个区域的规划还在编制中,每个区域的拆迁政策各不相同,具体是就地安置还是整体搬迁,得看每个区域的具体情况。

  朝阳 大望京争做新CBD

  昨日,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正整体推进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工作,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长店村、驹子房村、北皋村、北苑村腾退方案已通过区政府审批,拆迁腾退资金已经部分到位,拆迁腾退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朝阳区大望京村是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改革试点。近日,区长程连元携区内13个相关委办局负责人来到大望京商务区进行了专题调研。他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大望京商务区的发展定位,力争成为北京东部地区第二个“CBD”。

  今年2月以来,大望京村启动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截至6月7日,1692户村民(25.2万平方米住宅)在第一奖励期内全部签订腾退补偿协议,比预定计划提前40天完成任务。目前大望京村农民转居转工基本完成。

  朝阳的9个重点村包括:十八里店乡十八里店村、金盏乡长店村、东坝乡驹子房村、平房乡姚家园村、王四营乡官庄村、小红门乡龙爪树村、崔各庄乡北皋村、高碑店乡西店村和来广营乡北苑村。

  - 相关新闻

  花乡有望试点城乡一体化

  来自丰台区昨天的消息,该区花乡目前已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方案报送市政府审批,该方案如被批准,花乡地区草桥、六圈、四合庄等9个村的村民将通过不同的发展方式,在未来几年陆续实现搬迁上楼,完成城乡一体化进程。

  据介绍,花乡将以草桥村、六圈、四合庄、造甲村4个具备条件的村为基础,将整建制撤村建居工作与市区重点工程的实施协调推进、统筹考虑。在产业方面结合城南计划及三四环都市产业带的发展,将重点打造新发地农产品物流聚集区等,推进村集体经济向城市现代经济转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