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适房遇冷 四原因廉租房能否成为破题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经适房遇冷 四原因廉租房能否成为破题之道
2009年12月10日 10:56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摇号出结果

  武汉6连号的事情不会发生

  12月8日,在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经济适用住房电脑摇号系统飞速地转动,随着市政协委员刘善松一声高喊“停”,经适房小区裕华美欣的摇号代表选出来了。

  0059号刘淑丽和0008号李付生成为我市第六期经济适用房25名摇号代表中的两个。本周三他们接受培训并熟悉操作流程,以“备战”11日的现场摇号。

  市政协委员刘善松和王中朝神情庄重,市经适房管理中心会议室中一片沉静。市房管局纪委负责人和市公证处人员以及媒体记者代表见证着这一幕。

  “武汉6连号的事情绝对不会发生”,市公证机关负责人说,“欢迎计算机专家过来检测。”

  据悉,当天参与摇号的计算机将进行封存。

  遭遇冰火两重天

  地段成为冷热分水岭

  10个小区中最抢手的是凯田花园和紫东河一期,申购者和房源比例约为4∶1和3∶1。

  尤其是凯田花园项目表现最为炙热和抢手,一共350套房子,申购人数达到了1437户。比较永恒尚东867套房只有179人垂青的“惨淡”境遇,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人间。

  据市经适房管理中心经营科科长赵扬分析,凯田花园坐落在秦岭路和淮河路附近,是本次为数不多的环内项目,受到热捧成为必然。

  而永恒尚东,地处南三环北、郑尉路南、中州大道北,该项目虽然打出了目前郑州楼盘最火的“东”部概念,但去过那个地方人都很清楚,此地汽配市场密集,周边生活、教育等都还是“短腿”。

  而从“适用”角度看,经济适用房大多地处偏远,交通和生活成本昂贵,买下来住后似乎也不适用,许多入选家庭宁可“蜗居”市区,也不愿意搬到偏远的郊区。

  此次经适房公开销售共推出6203套房源,创下郑州市经适房历次公开销售房源数量之最,但最终仅有5169人报名申购。即便这些报名者每人都能选中房子,还会剩下1034套房源。

  申购者的眼光是雪亮的,追捧和冷遇的背后是各种因素的集中体现。

  地段是先决条件,但并不是充要条件。经适房申购“遇冷”是假象,其背后折射出了我市经适房发展之路已经达到目标。

  “从四次申购而不中,到现在的直接入围,表明我市的经适房发展已经成熟。”市政协委员刘善松如是表述。

  “遇冷”背后四大原因

  在上周房管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赵扬解释说,由于经适房新办法没出台,此次公开销售的对象,只能是2007年6月份之前取得购房资格证的市民。而这批人本来就不到两万户,去年摇号已经解决了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今年年初还摇号销售5000余套,这样持有资格证的市民数量已比以前大大减少。

  赵扬表示:“这是报名申购人数少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货币补贴政策的效应已经显现。今年我市有800多户持购房资格证的市民弃购经适房转购商品房,享受了购房货币补贴,也减少了本次申购的人数。

  第三,今年年初廉租房资格放宽,部分符合经适房购买资格的家庭被纳入了廉租房保障范围,而弃购经适房。

  第四,此次销售的经适房绝大多数是小高层和高层,每平方米均价比多层贵700元左右,部分符合条件的申购者对此不感兴趣放弃申购,希望能再等等买多层房屋。

  12月3日,从市国土资源局传出消息,7块经济适用房用地共583.21亩将推向市场。这些小区均要求2011年12月31日前竣工。

  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一边是经适房遇冷,一边是继续加大力度,值得思考和分析。

  廉租房能否成为破题之道

  郑州,绝非个案。

  合肥市政府曾公开承认,大部分经适房既不经济也不适用。不适用的原因是因为距离市区太远,加上交通成本,市民宁愿在市区住小房子也不愿到远郊区住经适房。

  今年4月14日,深圳保障房选房首日,380户被安排前来选房的家庭,但到场的仅仅60户,而真被选中的房子只有41套。一直以来僧多粥少的保障房竟然遇冷,引起市场一片惊呼。

  实际上,这一情况不只发生在深圳,此前有媒体披露,广州、武汉、重庆、长沙等城市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经济适用住房原本是指由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格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现在经济适用房遇冷,是否意味着它变得既不“经济”,也不“适用”了呢?

  河南省住宅产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认为,要解决这一尴尬局面,恐怕需要地方政府真正从民情出发,在保障房定价、定位以及具体操作方面不断完善,才能叫好更叫座。

  一边是交易火爆的商品房,一边是遭遇“寒流”的经适房,经济适用房“路在何方”?

  记者在合肥市住房建设保障中心网站上看到,为了将银行放贷风险降到最低,今年4月份,合肥市政府向银行方出具了《回购承诺函》。根据这份承诺函,一旦购房户不能偿还银行贷款,政府会出资将经适房回购。回购的经适房将用作下一次申购;或转作廉租房,供给符合条件的人居住。

  武汉实行经适房“租售并举”的政策,据说效果“很是明显”。

  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实际情况,经适房只是住房保障形式的一种。

  “对于郑州来说,可以加大廉租房的建设比例。廉租房的产权更明晰,而且对低收入群体来说更有利于其工作、生活。但是一定要有严格的准入和管理制度,这样才能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市房管局局长王万鹏表示,“新的政策年底即将出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