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预言家称大城市房价已很高 不会在中国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泡沫预言家称大城市房价已很高 不会在中国买房
2009年12月14日 09: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主办的“金融制度的重新设计:聚焦资产泡沫与金融监管”论坛上,虽然几位著名专家学者激烈探讨的是行为金融学在金融监管中的运用,但听众依然把当前最焦点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的走向抛给了几位主讲人,并寄希望于行为金融学创始人之一、美国耶鲁大学著名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希勒用其超前的理论和判断力对中国楼市给出一个评价。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不想马上把我的判断强加给大家。”这一回答,与他之前在上海和迪拜时回答提问的方式如出一辙。不过昨日,这位曾准确预言了美国2000年科技股泡沫和2006年房地产价格泡沫破裂的著名学者还是给出了对中国房地产的一些见解。“在中国,楼市价格在一些大城市已经很高,而当地居民收入则相对较低,因此,这种快速增长的楼市价格,有些像泡沫。”他甚至坦言,肯定不会在中国购置房产。

  他指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中国经济仍然有些脆弱,美国也同样如此。“我现在还不清楚这种情况何时会结束,但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可能性是房地产价格很快就会下降。我觉得中国确实有泡沫,在北京除了房地产市场,其他的领域我都可以投资。”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另一位主讲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大过中国股市巨幅波动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黄明认为,受城市化建设、中国文化对于住房的偏爱、投资机会有限、对于房地产存在投机心态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房地产价格在短期内很难向下。但如果政府推出物业税,就有可能将泡沫打下去。

  他同时指出,中国到现在为止都是靠廉价劳动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在驱动经济增长,但这样的增长迟早会结束,因此,能否平稳的进行产业升级至关重要。“否则,我们的泡沫恐怕会破裂得早一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