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明年楼市不如今年第四季度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明年楼市不如今年第四季度乐观
2009年12月14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今年相比,明年影响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震荡可能也比较大,楼市总体上没有今年第四季度乐观。”日前,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5.7%,为今年以来连续9个月上涨。在刚刚过去的大半年里,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楼市不仅毫发无损,而且一路高歌猛进。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将终止。这对于楼市投机者来说,无异于当头被浇了一盆凉水。

  2010年,中国楼市还能继续2009年的神话吗?随着岁末年初临近以及新政出台,楼市再次成为一根敏感的神经。

  “这一政策的出台,主要是为了控制房价的疯涨。2010年二手房交易量相对2009年来说会有下降,同时二手房的价格也会有小幅下降。”在谈到“12·9新政”时,安居客市场部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相比二手房市场,2010年的新房市场应该会活跃一些,但相对于2009年,整体上要低迷一些。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谭雅玲告诉记者,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上述内容,实际上之前大家就已经猜到,因此短期不会对股市楼市有太大的影响,她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方式特别是货币政策已达到极端,不可持续,必须转变,所以不确定因素增多,明年楼市“总体上没有今年第四季度乐观”。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间来自业内的调查显示,70%的人认为房价不会下降,政府的政策目标实现较为艰难。业内人士认为,单靠取消营业税优惠政策,难以抑制市场泡沫,明年楼市走向决定于相关政策“组合拳”的力度。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近日推出的一份报告预测,面对日渐明确的通胀预期,流动性泛滥,以及房地产行业目前居高不下的地价房价,未来两年,政策将逐步收紧,包括开发商资本金比例,利率优惠等政策,将视经济回暖的速度予以收回或调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