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项目都有了他用 济南经适房到了尽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大项目都有了他用 济南经适房到了尽头?
2009年12月14日 10:5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里桥项目改作了廉租房,世纪中华城拟建安置房,省城的两大经适房项目发生了引人关注的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让经适房何去何从呢?

  世纪中华城拟建安置房

  据了解,济南西客站片区安置房三区将落户于腊山片区中原先计划建设世纪中华城2期工程的地段。这个消息也让省城的经适房世纪中华城的走向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话题。

  记者了解到,安置三区总占地面积约300亩,建设面积约280亩,预计建设2栋18层的高层,8栋11层的小高层和多个多层楼房。有关人士介绍说,安置三区工程今年年底将有望动工,建成后将与其西侧的任庄、张庄村庄整合后的安置小区一起成为腊山片区的两大地块,东通旅游路,西邻长清大学城,交通便利,打造腊山片区“宜居”名片。

  对于世纪中华城的变身,其实早已有了端倪。今年4月份的时候,据了解,根据京沪高铁建设规划,当地政府已经展开高铁建设及拆迁补偿政策宣传,同时提供了世纪中华城等多处安置房源。

  更早之前,在今年1月济南两会上,市房管局的有关负责人也介绍说,世纪中华城剩余的部分房源,则有可能转化为京沪高铁西客站片区的拆迁安置房。

  经适房将何去何从

  加上八里桥变身廉租房,省城的两大经适房项目都有了其他的用处。这是否预示着省城的经适房走到了尽头?

  其实,省城的经适房面世后就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世纪中华城就是一个缩影。世纪中华城于2004年5月正式开工,当时是为了安置槐荫辖区拆迁户,提升省城西部整体居住条件而立项的区重点工程。2005年9月初,它被正式批准为经济适用房性质。建成两年后的2007年12月,世纪中华城作为济南首个经适房项目正式发售。到了2009年,规划中的世纪中华城2期又变身安置房,走了一个轮回。

  记者了解到,省城的另一个经适房项目龙泉居已建成,经过了三次选房,目前还有剩余的房源,但已被有关部门口头通知暂停了。

  据了解,经适房在选址上为了降低价格一般都比较偏远,开发商因为利润不高,其处境比较尴尬。据了解,世纪中华城提供的经适房中,第一批204套房源仅被选中91套。2008年推出的第二批197套房源被选走134套,仍有63套剩余。槐荫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济南市的房价上涨得太快,经适房的成本也随之上升。“申请经适房的家庭财力有限,如果价格再上涨,肯定承受不起。”

  “省城从去年开始淡化经适房。”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而明年,省城也没有经适房项目。

  廉租住房是大趋势

  经适房如果真的停建了,省城保障性住房体系又该如何建设呢?记者了解到,省城目前的保障房包括棚改、危旧房改造、廉租房、经适房和补贴等。

  济南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王浩介绍说,真正适合济南大规模棚改实际的体系目前正在探索中。王浩认为,在这其中廉租房应该是个重点,“按照要求,省城要大力推进棚改和廉租房以及住房补贴工作。”

  这一观点其实也有迹可循。1月济南两会期间,市房管有关负责人就说,“现在看来,廉租房实物配租的路子比较可行,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这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省政协委员宋传杰也曾建议,政府在住房保障方面应以廉租房为主,大力发展廉租房,并通过法律等有效手段确保中低收入家庭真正能够享受到廉租房政策。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李铁岗教授则建议说,建设保障性住房体系一定要结合济南实际,哪种最适合就建哪种,在济南,应加大公共租赁房包括廉租房的建设。他说,如果购房的话,大家可能会选择100平方米的,但如果是租赁的话,100平方米有可能供两个人住。李铁岗认为,公共租赁市场的大力发展,是解决居者有其屋的主要渠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