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执行副总裁解读明年楼市 称不囤地不捂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科执行副总裁解读明年楼市 称不囤地不捂盘
2009年12月17日 10:2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仅仅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就完成了从调整到回暖再到过热的跨越。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这种势头能否延续?如何看待经济形势和行业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又将怎样应对?针对上述热点问题,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日前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运行趋势,肖莉认为,近两年全球以及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情况都可以说是历史上罕见的,很难做准确预测。总体而言,国民信心正在增强,经济形势也趋于好转。但就短期来看,市场波动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长远来看,万科对中国住宅行业的前景始终持有坚定不移的信心。

  今年以来市场的新增供应一直比较紧张,主要是因为2008年企业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短期内供应难以增加所致。肖莉表示,随着今年销售形势的明朗,从二季度开始,很多开发企业已经上调新开工面积,预计2010年的市场供应将有明显增加,这有利于促进市场供需平衡、推动后期市场的平稳发展。

  肖莉认为,明年市场走势难以精确预测,不过以下因素是比较确定的:一方面,目前开发企业的资金和财务状况普遍处在近年来最好的状况,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整体的资金比例是19.4%,比2007年底的15.3%和2008年底的14.6%有明显提高,因此从资金上说,企业有更强的能力应对市场变化。另一方面,主要城市的存货普遍比较低,市场消化速度也很快,可售资源相对紧张,行业目前正处在一个补充库存的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过去两年的市场调整,很多企业更加注重经营的稳健性。就万科来说,公司2009年在拿地上更加谨慎,更加注重价格合理性和风险可控性,平均楼面地价相比2007年也有大幅下降。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对此,肖利认为,该提法肯定了增加住房供应的重要性,加大供应力度将有助于缓解住房供应紧张的局面,平抑价格上涨的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肖莉说,目前各地住宅市场的差异较大,一线核心城市住宅价格上涨比较快,而二三线市场价格总体比较平稳,但需要警惕个别核心城市不动产局部过热的情况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向实体经济领域扩散。

  肖莉表示,明年公司会继续推动由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的转变。公司会继续坚持“不囤地,不捂盘”的策略,积极促进销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