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网友认为开发商捂盘囤地致“房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成网友认为开发商捂盘囤地致“房荒”
2009年12月17日 10: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买房要走关系、排队、抢号的事件已经让买房者习以为常,消费者对房子的追捧令许多人费解,动辄几百万的房子为何有那么多人抢着买,往往是几百套房子一推出立马宣布全部售罄,大家都在说房子供应缺口太大,问题是房子怎么可能一夜之间都蒸发。这背后是市场的原因还是营销的把戏?

  人为因素

  开发商观望导致开工量不足

  普罗旺斯副总杨尚红

  目前的供应不足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对市场无法把握之后的观望,导致开工不足,以至于面对今年有增无减的需求而感到力不从心。此外从消费者心理角度,看到市场复苏,就争着买房,这种现象又反过来启动更多的需求,加速了供需矛盾。这种供求的缺口导致房价不断攀升。

  旺盛需求+人为营销=房荒

  同策咨询赵钢

  目前供应不足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上半年市场突然回暖,成交量大,导致对市场存量房的消耗过快,导致了供应缺口。而正是这样的现状,也造成开发商对市场预期乐观,放缓推盘的节奏,人为加剧了市场供求的矛盾。虽然下半年政府要呼吁房子的供应,但是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期,在2011年前,公寓房的销售压力不会显现,开发商的预期不变,房价也就不会下调。

  看涨预期刺激需求

  乘星行行销机构赵春雷

  表面看供需矛盾很激烈,需求远远大于供应,但是需求是有弹性,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导致大家对通货膨胀的顾虑,这种预期下导致对不动产的需求加大。投资客大手笔的买房刺激房价的不断攀升,这种信号又传导到普通购房者那里,引发了购房恐慌、房价继续居高不下的现状。个人认为,只有看涨的预期发生转变,否则供应缺口永远存在。

  市场因素

  有效供应不足导致房荒

  华燕置业范伟国

  房子不是没有,而是老百姓想要的房子不充足。广大购房者需求范围在中内环,但是目前房源供应的主题在外郊环,这类区域投资客大于自住客,炒高房价反过来也刺激了中心区域价格的上涨,造成消费者买不到想要、能承受的房子。目前唯一的方法就是加快外环的配套设施,加速这些区域人口的导入,把外郊环的供应变成有效供应,从而缓解供需矛盾。

  去年开工量减少后患显现

  九城湖滨朱春华

  目前供应不足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年市场低迷,开发商开工量减少。另一方面就是随着市场的复苏,大家对市场看涨,不仅刚性购买者纷纷进入市场,投资需求也不断膨胀,加大了需求与供应的矛盾。如今,土地市场频频传来“地王”消息,土地成本价已经开始超越周边在售价,会进一步加大看涨预期。

  缘于年内去库存化现象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副总监张琪

  楼市在回暖的同时,却没有出现过剩,反而供应频频趋紧。上海目前出清周期仅为2个月,就这一数据来看,房荒问题的确应该得到重视。这一方面和年内的去库存化现象有关。08年楼市低迷使得企业拿地大幅减少、建设投资放缓,而09年交易量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反弹,去库存效应显著。09年1-10月,商品房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增长率均出现五年内低点,这些具有先行性意义的供应指标增速悉数下滑,意味着明年新增可供销售的商品房增量有限。可见对明年而言,或许适量的补库存,尤其是中低端、保障性住房的补库存更加要紧。

  市场调查

  四成网友矛头指向开发商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房荒现象,网易房产调查数据显示,有38.45%的网友认为目前“无房可售”是由于“供应量不足的问题”,而41.65%的网友则觉得是“开发商人为捂盘囤地”,而剩下19.9%的网友则觉得“今年过大的成交量消耗了房源”。调查结果显示,有22.95%的网友认为责任应归咎于“开发商”,而5.99%的网友觉得“房荒”是“炒房客”造成的,还有1.5%的网友觉得是“购房者”制造了“房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