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五因素致房价飙升 明年房价有望得到遏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五因素致房价飙升 明年房价有望得到遏制
2009年12月17日 13: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年前民建中央在重庆举行的非公经济论坛曾经专门举办过一次房产沙龙活动,讨论如何抑制当时日益升温的房价,论坛的主持人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房产组组长、北京帝恒集团董事长曾钫把那次讨论形成的一些建议交给了时任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并建议成主席转交温家宝总理。

  两年时间过去了,新近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和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口吻从“抑制”房价改为了“遏制”房价,调控房价的决心进一步加大。

  曾钫认为,造成目前很多城市房价飙升的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地价的高速增长驱动房价上升。今年以来各地“地王”的相继涌现说明,目前很多一线城市的房价由于拿地成本的增加,有的地段地价比周围的新房房价还要高,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导致房价不合规律的增长;二是大量的信贷和投资进入房地产领域,导致目前流动性的过剩,很多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央企的资金充足,不急于出手卖房回笼资金,导致卖方市场越来越明显;三是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的购房者选择在这一时间段内购房,对于优惠政策能否长久的不确定性也促使很多人选择尽快出手;四是民众对于通胀的预期不明朗,投资房产成为资金保值的最优途径,目前国内投资品种类的单一、匮乏也是推波助澜的因素;五是“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祟。去年同一时期房价相对较低,但是持币待购的观望情绪浓重,现在房价飙升反而带动了很多人的购房意愿。

  怎样遏制猛涨的房价,曾钫认为,首先,政府要切实履行起社会责任,一些地方政府通过高价批地发展经济的做法需要更正,只有真正将土地成本降下来才可能真正地遏制房价;其次,放宽“两限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的审批条件势在必行,现在的问题是大量的中等收入群体购房存在困难,如何在增加这部分人收入的同时,为他们提供足量且价格合理的住房需要深入研究;再次,政府要将住房问题放到保障人权的高度去看待,将住房看做是保障人民生存权利的重要工具。

  曾从事房地产业多年的曾钫如今已经淡出了房地产界,转而经营能源产业,“不是房地产不赚钱了,主要考虑是目前这一行业的名声不太好,市场还很不成熟。”曾钫认为遏制房价不能寄希望于房地产商发善心,“毕竟追逐利润是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况且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超过新房,大量的交易是在市民之间进行,每个人都可能是房地产的销售商,也都可能是房地产的购买者,因此一味诘责地产商是不公正的,而且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曾钫预见在中央政府的干预下,2010年的房地产价格有望得到有效遏制,“在收入不可能迅速增加的背景下,房价的持续攀升缺乏动力支持。”

  曾钫还建议借鉴美国等国家的做法,通过法律限制房屋租金增长速度来平抑房价。“股价能够涨停,房价也应该制定增长的上限。在纽约,房租如果在一年之内增长超过10%,那么超出的部分是违法的,租户可以不支付,这样的规定就能保障租金相对稳定,继而引导房屋销售市场趋向理性。”(廉维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