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不要怀疑楼市调控政策的威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聂梅生:“不要怀疑楼市调控政策的威力”
2009年12月21日 09:2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是否会得到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会不会受到抑制?中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著名房地产专家聂梅生周六在渝表示,“不要怀疑楼市调控政策的威力,由政府主导的中国经济特色,决定了调控政策绝对会见效。”

  调控政策绝对会见效

  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聂梅生,拥有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联合国人居最佳范例奖评委、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等多个学术头衔,2001年起出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是中国房地产业较有影响的人物。19日下午,聂梅生将来到重庆,在一台名为“大局与趋势.2010楼市展望”的沙龙中,发表了自己对楼市走势的见解。

  当记者问到最近出台的调控政策,会不会达到国务院要求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政策目标时,聂梅生表示,中国经济是一个政府主导型的经济,房地产业更是服从于政策导向,回顾十年来房地产发展的轨迹,包括2003-2004年、2007-2008年两次紧缩,都是政府通过加息、提高准备金、直套房贷等政策进行调控的结果。2008年10月,政府出台了集中刺激楼市的新政,最终才造就了2009年楼市从小阳春走向气势如虹的大牛市。

  重庆受调控影响较小

  继国务院本月9日“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14日“国四条”出台之后,1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再度出手打击开发商囤地。聂梅生表示,近期中央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透露出管理层希望通过控制高地价遏制高房价的调控思路。

  聂梅生同时表示,楼市的政策中也有对自有住房尤其是改善性住房的正面支持,尤其是城乡一体化、城乡统筹等因素,对部分区域楼市的拉动作用还比较明显,“像重庆目前这样的情况,受紧缩调控的影响就较小,房价泡沫也较小。”

  聂梅生建议开发商应当抓住市场调整的机会,促进产业转型。聂梅生认为,未来中国房地产业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以前的发展模式,即政策主导下的资金推动模式,这种让“地王”不断涌现的模式并不可取,容易导致市场的大起大落;一是绿色低碳型的地产发展之路,这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

  记者 陈富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