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09年楼市关注点:房价为何看不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聚焦09年楼市关注点:房价为何看不懂?
2009年12月21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保八”贯穿今年的经济主题,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发挥房地产业支柱产业作用”的论调,今年房地产房地产业在中国这一轮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遭遇战中,的确是GDP增长保八的重要支柱之一。但另一方面,在部分城市,房价迅速攀升,房价收入比大大超出国际通行标准,普通老百姓购房难的矛盾在这一年进一步加剧。

  回顾2009年的房地产业,无论是从国家走出金融危机还是个人解决居住需求来看,都是关注的焦点。具体来看,主要聚焦于三大方面。

  一问房价为何看不懂?

  在政府保增长政策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房价出现了很戏剧性的变化。年初,观望等待情绪浓厚、房地产市场低迷、悲观。三四月份政策刺激效应显现,房价试探性回升进而迅速上扬,成交量也从稳步回升到受高价打压再到年底受优惠政策到期影响疯狂抢购。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形容这次房地产的回升为“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不少激进的房地产商也惊呼看不懂”。

  二问调控的目标为何难以实现?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以及在地方发展中日益处于重要的位置。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消费与全国商品零售总额之比,已基本达到4:10;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能带动建筑、钢材、建材、家电、家具等60个行业的发展;房地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2007年时就达到了4.8%,从税收来看,与房地产有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契税、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等7项税收在2008年合计5434亿元,接近2008年全国和地方税收收入的10%和20%。2008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约为9600亿元。

  受此影响,一些地方对房地产的调控往往投鼠忌器,“中央政策说调整,土地供应等政策相应受到影响,形成供应紧张的市场预期,自然越调越高”,市场人士指出,“关键是中央关于加大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要求在地方并未真正得以实施。”

  对今年以来的房价以及房地产形势,王小广认为,本来2009年房地产中期调整将全面展开,也正好是解决我国多年房价顽症的好机会。遗憾的是这一过程被强制中断,房地产在未形成合理时间、合理空间的调整后,再次步入新的繁荣,风险明显后移。

  三问房地产将向何处去?

  我国仍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时期。近十年中,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并非没有波动,每次波动也与金融政策、土地政策有关,但每次影响时间不长,每次房价下跌的幅度也非常有限。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期,带动了城市住房需求总量的增长,朱中一认为,今后10年左右,我国的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建设的质量也将进一步提高,这为房地产的发展继续提供了机遇。

  1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会议明确列出了四条举措: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监管;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明确指出,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如果地方政府真正明确普通商品房的“有效供给”到底该供应多少,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规模”到底该有多大,把举措落到数字上,银行信贷具体操作不为投资投机性购房创造空间,相信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像今年这般“戏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