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遏制投机难阻高房价 降温楼市有利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金岩石:遏制投机难阻高房价 降温楼市有利股市
2009年12月21日 15:13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并表示对“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此举被业内广泛解读为政策将抑制房地产投机。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12月15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温房地产有利股市。他说,当前社会资金有三大投资通道:股市、楼市、消费品,“肯定不能引导进消费品,否则就通胀了;现在楼市要调控,对股市就是利好。”

  不过,包括金岩石在内的众多受访专家均认为,目前政策并不会全面打压房地产。

  楼市股市“跷跷板”

  股市与楼市的关系,从经济学原理分析,呈相反方向变动,当股市为牛市时,资金会从其他行业流出,进入股市;当房地产呈较高速发展时,股市的资金会流向房地产领域,也就是所谓的“跷跷板效应”。

  沃尔斯宾地产研究中心认为,目前由于国内的投资渠道匮乏,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持有资产的途径几乎都是通过股市和楼市两个渠道,因此出现热钱在股市和楼市之间奔走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

  金岩石“降温房地产有利股市”的判断,也正是看到了股市楼市的这种“跷跷板效应”。政策调控房地产挤压房地产泡沫,从中长期来看是可能导致市场对资产类板块的不确定性担忧,从而压制指数甚至出现阶段性回调,但相关资金可能溢出到其他调结构板块。

  我们也注意到,近几年的市场情况,股市与楼市之间关系并不仅仅呈现出“跷跷板效应”一种形态。从2006年开始,楼市和股市同时呈现亢奋状态,从“跷跷板”变成“两头热”,股市与楼市双双呈现一派繁荣的景象。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楼市与股市是目前中国投资市场的两大核心。当房价上涨时,不少投资者利用银行这一金融杠杆,从银行获得大量的资金进入股市,然后在股价上涨后,又把从股市赚到的钱抽出来进入房地产市场。这种股价上涨与楼价上涨的互动,推动股市与楼市共同繁荣。在特定的时期,股市的牛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房地产的繁荣与发展,而楼市的繁荣又反过来促进股市的发展。

  但是迪拜危机的爆发,显然警示了决策层。对房地产泡沫化的危害,政策层面出手警示一下也就在所难免。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房地产调控逐步收紧的预期下,投机房产的资金势必回流股市。但警示归警示,受访专家一致认定,短期内政策还不会出手打压房地产。

  遏制投机难阻高房价

  抑制投机性购房近期被管理层首次具体提出,其措施更多体现在抬高信贷门槛、停止刺激投资和投机的优惠措施等等。随着房价上涨和泡沫化的问题日趋严重,管理层已经决意抑制房地产投机。

  但是,房价很难就此回归,因为政策并不愿出重拳打压房地产。

  “目前政策不会打压房地产。”金岩石对记者表示。他说,明年政策重点是要调结构,今年的政府投资要淡出,但谁来接棒呢?只能是房地产。

  在金岩石看来,我们的经济模式主要还是投资拉动,而投资拉动的驱动力,2009年是政府投资,他预计2010年将是房地产投资,2011年是制造业投资,2012之后才是其他投资。“因此,政府不会打压房地产,至少要在明年第四季度,制造业投资来接棒之时,才有可能出台抑制房地产的政策。”

  对此,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观点基本一致。他认为,中央不可能对房地产下狠手,下狠手就崩溃了。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则明确表示,目前政策并不能遏制高房价,更别说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

  据胡俞越的研究,房价上涨主要是两原因:一是地价上涨,二是国进民退。“今年中央和地方央企获得了大量贷款,推高了地价。最近各地地王纷纷涌现,并且是央企中标地王,就能说明问题。再就是今年的投资拉动中,政府占据主导,国进民退中资本的挤出效应明显。民间资本找不到投资方向和出路,只能炒股炒房。”

  近期股市调整另有原因

  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抑制房地产投机的政策取向,对股市而言并不是什么利空,但近期的A股市场走势却是扑朔迷离、反复震荡,何以如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