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走进低碳时代 巨头超前谋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业走进低碳时代 巨头超前谋划
2009年12月23日 09: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之前,中国政府已明确表态,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房地产业界预测,建筑业作为目前二氧化碳和固体废弃物的生产大户,发展节能型的绿色建筑成为国家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重点工作,低碳环保、绿色节能地产将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绿色低碳发展概念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日益广泛化。

  与业界预测不谋而合的是,广大开发商、特别是品牌开发商已率先行动起来。今年的北京CBD国际商务节,朝阳区政府全球首倡建设“低碳CBD”,随后便是国际地产巨头凯德置地推出其地处CBD东扩区内、全新低碳概念的凯德·锦绣社区。据了解,以低碳社区亮相的凯德·锦绣,在推出样板间的当天,就吸引了300余位客户到场参观,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凯德·锦绣是凯德置地超前谋划、重点推出的高端项目,低碳、节能、绿色规划是吸引购房者的最大亮点。”据了解,作为CBD东扩区首个打出绿色节能旗号的项目,凯德·锦绣将依照凯德集团出台的《绿色建筑指南》进行建造。凯德置地华北区域副总经理韩维告诉记者,锦绣的低碳将囊括节能、节水、降低环境影响、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如使用环保建材、耐久材料、减少材料用量、采用光伏发电等措施。

  “锦绣的节能实践还将涉及户型设计和功能、园林树种的选择、灯光、道路的材质选择等,目前更多细化内容正在进一步完善中。”韩维透露,凯德·锦绣正在准备申请国际LEED认证,其宗旨是最小化环境影响和降低建筑的能源能耗,而锦绣正是按这一标准打造的宜居项目。

  据悉,作为一种独立的、世界权威的第三方认证LEED,其认证过程将采用国际公认的动态能耗模拟软件对各项能耗、能源峰值数据进行分析并达到最优化,同时对于包括设计、施工水土流失、废弃物管理、空气质量管理以及采购控制和后期运营在内的全过程进行监控管理和认证。一般而言,能通过LEED认证的建筑,才称得上是货真价实的绿色节能建筑。

  事实上,发源于新加坡的凯德置地与低碳环保建筑渊源颇深。据凯德置地总裁廖茸桐介绍,在新加坡一直推行“3P模式”,即People(市民)、Private(企业机构)、Public(政府)三者共同对城市环境保护负责。其对大多数国家和城市治愈“工业化环境后遗症”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而从进入中国至今,凯德置地旗下物业同样延续了国外所拥有的环保、节能经验。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全球关注的低碳话题,对于房地产行业影响及其深远。专业机构数据显示,全球房地产建筑业的能耗占到全球终端总能耗的40%。2010年如果提高建筑能效,全球可以减排7.15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当年全球预计总排放量的27%。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中国建筑存在肥胖症、高血脂症、低免疫力症和先天发育不全症,这四症不除,难以全面低碳。如客厅面积大而无用,导致卫生间等功能空间不足,绿地少、草多树少,以及建筑本身的墙体、门窗、屋顶保温不到位等。顾云昌表示:“建筑总能耗占社会总能耗40%的中国盖怎样的房子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不容忽视。”

  韩维告诉记者:“将目光投向环保一直是凯德置地努力的目标,这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也符合世界发展趋势。”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则认为,实施低碳战略将带来多赢的结局。于国家而言,低碳经济会产生巨大的效益;于开发而言,将为其开辟新的发展机遇,并由此成为房地产业新的增长点、新引擎和制高点;于购房者而言,会住得更健康,用得更省钱,供需双方会产生一种良性循环。

  陈云峰表示,此次北京CBD首次提出低碳理念,这将对今后北京建筑规划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对CBD东扩区在建及规划的建筑格局产生深远影响。陈云峰认为,“房地产业已走进低碳时代,一场由低碳住宅引发的新的建筑变革将不可避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