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业“国进”现象仅是“插曲2009”?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业“国进”现象仅是“插曲2009”?
2009年12月23日 11:0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房价一路飙升……2009年楼市疯狂的背后离不开国企、央企的推波助澜。在民营力量极其强盛的房地产行业,“国进”成为今年的一个特殊景象。不过,在业内看来,这种状态仅仅是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阶段性产物,可视为今年中国房地产业的一段“插曲”,而非未来的“主旋律”。

  “国进”推高地价房价

  今年以来,不仅保利等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上演“争地大战”,一些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的央企也转战地产业务。

  “国进”最典型的就是北京的两个例子:6月30日,名不见经传的央企中化方兴以40.6亿元拿下北京广渠路15号地,力压万科、SOHO中国等龙头民企,刷新了北京土地市场上最高总价和最高单价两项纪录。11月20日,具有国企背景的大龙地产随即刷新该纪录,以50.5亿元拍下北京市顺义区天竺22号地,加冕为北京楼面地价、总价的双料“地王”。 业内估算,大龙地产要拿出17年的净利润才够支付该地价。

  地价的大涨立即传递至房价,广渠门15号地拍出后,周围二手房价迅即上涨30%左右。而顺义新“地王”诞生后,更是有周边二手房业主一夜之间提价10%。今年3-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环比连涨9个月。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遍地都是一年房价翻一番的神话,涨势之快令人咋舌。

  高地价、高房价不仅带来了棘手的社会难题,同样,不断哄抬起来的地价、房价也将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越吹越大,为国内刚刚回暖的经济埋下了定时炸弹。而作为此轮高房价的推动者,“国字号”队伍备受社会的指责。

  救市资金放大国企垄断优势

  房地产行业的“国进”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密切相关。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家出台大规模救市政策,4万亿元的“大礼包”成为了国企、央企的专享品,导致市场资金充裕。但这些原本应该流向传统产业的钱,却因为国内化工、纺织、钢铁等诸多传统产业遭受重创,很大部分进入了风险最小、最能保值增值的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行业是资源为主导的行业,包括资金和土地。” 北京师范大学不动产学院副院长黄兴文向记者表示,国企、央企在资金和土地上本来就有着先天优势,只是今年政府大量的救市资金,把这种优势更加放大了。

  “此外,银行贷款也大部分进了央企国企的口袋。”明天地产业务总监贾玉鹏向记者表示,这导致在土地拍卖现场频频上演国企不算账、一掷千金的疯狂一幕。

  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更是认为,国企的资源优势甚至达到了垄断的地步。“多个地方的‘地王’都是国企拿的,已经从大城市延伸到二线、甚至三线城市。而且现在很多城市都将土地一级开发收归国有,或者交给国有企业去做。”

  “国进”现象只是阶段性产物

  即便如此,业界还是一致认为房地产的“国进”只是阶段性的、不可持续的产物。

  在12月中旬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台下的央企老总们着重强调:“明年要做强主业。”作为央企“总教头”的李荣融提出明确指令或多或少会令非地产主业的央企们有所收敛。

  近两周来国家又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房产调控的措施以遏制高地价、高房价。此外,在明年整体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业内普遍认为,国家也不会再拿出今年这么大规模的贷款和救市资金,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将远不如今年充裕。

  “当房价趋于稳定,房屋供不应求局面得到缓解,盲目投资的现象也会相应减少。而国企、央企的资源优势将会消失,届时经验更丰富、管理更健全的民营企业将会占据优势。”黄兴文表示。

  在贾玉鹏看来,2009年实际上是给了国企、央企一个很好的机会。一旦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做好了人才储备、提升了管理水平以及拓宽了融资渠道,将来国企在地产领域的发展将超过民企。“但是在这轮调整中,因为体制等方面原因,真正能够做到上面几点的国企、央企不到1%。没有把握这个机会,2009年的‘国进’是很难持续的。”贾玉鹏说。

  商报记者 潘建/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