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刚就业就想买大房 这样的住房需求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刚就业就想买大房 这样的住房需求有问题
2009年12月23日 11:18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就业就想买大房,这样的住房需求是有问题的。 ”日前,在合肥市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有房产专家提醒,住房消费并不一定非得“一步达标”。专家认为,政府还应保障需要保障的群体,如加大民生投入,设立相应的住房梯度需求,以方便不同的人群购买或租赁。

  “一步到位”需调整

  安徽社科院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孔令刚认为,房地产业的支柱性产业地位已日趋明确。不过,随着地价、房价上升,老百姓的呼声也在增加。从合肥来看,房价基本在可承受范围内。目前来看,城市发展加快、GDP增高,都是促进房产市场发展的主因。但就购房人而言,也为房价高抬提供了诱因,“一些人刚毕业就希望一步到位,一买就是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这种需求理念很容易使资金能力有限的人成为‘房奴’。这种消费理念,需要调整。 ”

  不同的收入群体对房子有不同要求,这就需要开发商投放适合人口结构的房子。“电视机可以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但是房子动辄就是几十万。政府也应该保障需要保障的群体,民生投入要加大,应该设立一定的梯度,方便不同人群购买或者租赁不同商品。 ”

  省城房源很充足

  据房地产管理部门的专家介绍,目前,合肥每月推出的房子就达140~150万平方米,同时,“库存”的商品房也达到几百万平方米。另外,明年上半年合肥市还要推出1000多万平方米的房子,可以说,合肥房产供应“不成问题”。

  从合肥土地价来看,今年平均地价为290万元/亩,考虑到较高的容积率,每平方米土地成本也就1000多元。即便明年下半年土地市场有所释放,每平方米也就增长200元左右,土地市场对房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2005年以来,合肥房价基本保持在年均增长5%的状态。对于近期有关“破5”的说法,专家认为,省城楼市“破5”其实并不普遍,“也就那么几天,几个楼盘”。

  “合肥楼市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是有目共睹的。”合肥房地产管理部门专家介绍说,此前国家住建部曾邀请房产市场运行健康的5个城市参与讨论,合肥市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国家层面对合肥房产发展的肯定。

  房产消费理念应成熟

  合肥楼市平稳,专家认为原因很多。首先,与城市化发展阶段有关。合肥在省会城市中发展还略显不足,房产业发展对改变城市面貌、提升生活品质有很大作用;其次,与主管部门调控能力和水平有关,合肥的土地供应足,调控及时;还有,百姓收入相对不高,房价与收入水平相适应。不过,从长期发展趋势看,房价还会走高,但“大起大落”不会出现。

  其实,房价并无统一标准,目前合肥市场上最高的是别墅,每平方米达到2万多元,这是楼盘差异化的表现。不过,购房人消费理念不成熟也普遍存在。 “刚就业就想一次到位,很容易被‘套牢’。 ”

  专家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购房人既要关注价格,更要关注住宅品质。 “今年合肥房价涨幅与我省其他城市相比较大,这与城市价值提高分不开,集聚效应正在凸显。 ”专家说。(简雅洁、张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