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决住房问题需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解决住房问题需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2009年12月23日 11:42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保障在目前甚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住房领域的问题, 各地政府首先必须转变观念,超越以往以房地产经济为主导的政策思维定势,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住房需求的满足和住房权利的保障,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社会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近年来,河南省对住房保障制度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建立了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制度为主体的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但从总体上看,这些政策还很不完善,在实施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难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推进住房保障的健康发展,以实现“住有所居”的社会目标。

  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住房保障发展中存在的一大问题是住房保障体系不健全,制度不完善,不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远不能满足人们的住房需要,“夹心层”的住房难问题突出,农民工等城市外来人口的住房权利难以得到保障。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今后的住房保障发展必须进一步创新模式,更新理念,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保障体系,逐步构建以需求为导向、广覆盖、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以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住房需求。应以城市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加快建立完善的廉租住房制度,进一步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努力改善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要增加廉租住房供应,以缓解廉租住房房源不足的矛盾。探索建立完善的公共租赁住房体系,进一步推进限价商品住房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好“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多渠道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保障农民工的居住权利。

  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大政府对住房保障的支持力度。

  首先,应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力度。政府要切实把住房保障资金列入地方财政年度预算,并不断加大财政对住房保障的投入力度。鼓励金融机构贷款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多渠道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保证住房保障制度的有效实施。

  其次,要认真落实住房保障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各地政府部门应切实做到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要优先保证供应。不断创新政策措施,推动住房保障的快速发展。

  再者,应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在住房保障中履行公共服务的职能。各级政府应明确政府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增强在住房保障中的责任主体意识,切忌扮演在房地产市场上与民争利的角色。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府在住房保障中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模式,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

  建立健全住房保障的管理制度和机制,推进住房保障的规范化发展。

  第一,应加强法制建设,实现住房保障的法制化、制度化。世界上许多住房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的国家,基本上都拥有比较完善的住房保障法律体系。目前我国住房保障领域的立法依然滞后,出台的有关政策还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现有的政策法规也缺乏相应的系统性和有机联系,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因而在实施过程中显得软弱乏力,难以真正贯彻落实。因此,要保证住房保障制度的有效实施, 建立权威的住房保障法律体系显得尤为必要。

  第二,应建立科学规范的准入机制,保证保障对象的准确性。住房保障具有极强的福利性,其对象主要是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但目前,在住房保障政策实施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一些地方对保障对象的条件设定不科学,对资格把关不严、审查不细,使许多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占有了保障性住房资源,出现了严重的政策对象错位的现象。为此,各地应科学合理地确定低收入标准并采取有效的收入审核管理办法,认真开展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调查,建立健全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需求档案。构建科学的资格审核评价机制和有效的公共信息披露制度,避免不符合条件的高收入家庭进入保障性住房领域,侵占保障性住房资源,确保保障对象准确,促进社会公平。

  第三,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制度运行的公开、公正和公平。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方式,扩大监督领域,实现对政策过程的全面、公开、系统的监督,以确保住房保障政策的有效实施。各部门特别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住房保障政策运行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依法监督管理,以保证住房保障的福利性、保障性不受损害。

  第四,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的动态管理制度,提高使用效率。为此,应着重建立廉租住房有效的退出机制,使廉租住房的保障对象有进有出,促进廉租住房的周转。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资金利用率和廉租房制度的覆盖面,而且也有利于缓解廉租房的供求矛盾,在最大程度和范围内实现住房保障的公平目标。(□韩文甫 作者系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