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生 将导致楼市呈现寡头竞争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频生 将导致楼市呈现寡头竞争格局
2009年12月23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楼市昨天上演最后疯狂,新的“总价地王”诞生———富力、碧桂园、雅居乐组成的“民企”联合体,以255亿元的天价夺得广州亚运城这块中国土地出让史上价格最高的地块。

  用业界资深专家赵卓文的话来说,2009年的楼市可以用“意外”两个字来形容。年初时,大家都觉得不好做,最乐观的人最多也只是希望来个“小阳春”。没想到却盼来个“艳阳天”。今年的广州楼市重演了2007年的疯狂,广州房价再创新高,地价再创新高,尤其是广州的区域板块频现地王:

  ●6月10日,广州城建集团竞得广州珠江新城D8-2地,楼面均价每平方米高达15323元,成为该区域的新地王。

  ●10月29日,雅居乐地产竞得广州科学城KXC-F8-1-1地块,楼面均价每平方米高达7074元,创科学城区域地价新纪录。

  ●12月10日,广州城建地产竞得大学城DS1202地块,楼面均价每平方米高达9503元,再次刷新该区域地价。

  ●昨日,广州又出地王了,255亿创出国内新的单幅土地出让的总价纪录。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开发商还敢于高价拿地,说明他们对后市还是有信心的。但据观察,开发商特别是国有企业敢于大举拿地,敢于再造“地王”,说明目前出台的土地、税收以及信贷政策,还不足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投资,还不足以遏制高房价。比方说,对于首付5成的新政,其结果可能加剧了小房企的退出,大房企垄断市场的形成。

  另一方面,开发商们尤其是上市房企,在今年股市回暖后市场融资变得容易,手中有钱了,圈地的冲动也大大增强,而恰恰此时,金融危机下百业萧条,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土地出让金自然可以弥补收入减少的一大损失,使得过度依赖卖地收入的地方政府,也就和银行一样,与房地产商三方形成了一个没有协议的牢固联盟,利益链环环相扣,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地王”频生,将对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赵卓文认为,这将导致楼市呈现寡头竞争的格局。广州今年出让的住宅用地中,73%的用地面积被地产寡头收入囊中,小开发商几乎一无所获。愈演愈烈的土地垄断,更利于开发商今后对供应量的控制,形成更高程度的市场垄断,买方地位将会进一步弱化。由于越高档的产品越能产生高额利润,导致这些发展商将倾向于开发高档商品房,造成中低档产品的空间将受到更大挤压,结果就是房子面积越来越大,装修越来越奢华,越来越多的市民只能望房兴叹。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实习生 罗文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