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分割开发 中国亚运城“新地王”如何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不许分割开发 中国亚运城“新地王”如何开发?
2009年12月25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允许分割开发 将建成世界范围内罕见豪宅

  竞投结束后,富力地产华南区总经理朱荣斌以联合体的身份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此次“民企”联盟能够获胜,是合作三方团结的结果。在做该地块购买的准备过程中,大家互相打气,增强了信心。雅居乐地产的相关人士也强调,此次民企联合体取胜充分显示了本土地产商团结的力量。碧桂园相关人士就表示,联合体一直对该项目充满了信心,因此,拿到了感到很开心。

  朱荣斌透露,富力地产的董事长李思廉与雅居乐集团主席陈卓林私交甚好,同时也与碧桂园的老板杨国强是多年朋友。可见,碧桂园与雅居乐能在短期内快速化敌为友,显然是有李思廉“搭桥”的功劳。随后三家携手共进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据了解,竞投联合体在拿地前必须确定好组建项目公司,确定好股权比例,然后才能拿地。拿地后项目公司不允许分割土地进行开发建设,也不允许引入新的合作伙伴,股权关系变动也将按照土地转让的有关规定执行。也就是说,联合体不能像开发猎德项目那样“三分天下”,一个开发商建住宅,一个开发商建商场,一个开发商建写字楼,所有项目都必须由项目公司来开发建设,因此可能产生操作上的难题。

  对此,朱荣斌就表示,虽然目前还没细化讨论“蛋糕”将如何分,但一定会成立项目开发公司进行统一运作。这当中,碧桂园将带来大盘运作的先进经验,雅居乐将发挥走精品路线的特色,富力则会继续在商业地产上展其所长,从而实现强强联手。

  朱荣斌还表示,政府已经为亚运城项目做了很多配套设施,规划理念也非常先进,开发商可以坐享其成,只需要对地块“填空”就行。此前曾担心局部地块容积率过高,但走进现场可发现,每个住宅组团周围都有绿地,其实算起来也就是不到2的容积率,这样的条件很难得。亚运场馆和亚运村赋予了该项目很多精神价值,富力联合体会非常珍惜这个开发机会,相信这个项目会成为一个世界范围内罕见的高素质项目。

  三巨头风格各异优势互补

  ●富力商业开发强 ●碧桂园善于造城 ●雅居乐爱做精品

  碧桂园:一直以来,碧桂园都是以“造城”著称,基本上每个项目占地动辄数千、甚至上万亩,因此可以说碧桂园最擅长的就是“造城”了。同时,碧桂园还有一招节约成本的“撒手锏”,是几乎可以把房屋建设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都包揽下来。其老板杨国强曾自豪地称“草坪是自己的园林公司种的,装修也是自家的工程队,甚至连五星级的酒店经营权也归属自己”。此外,碧桂园的强项还在于其物管水平极受买家认可,令其品牌信誉度极高。

  雅居乐地产:在进入广州之后也一直乐于走大盘开发路线,但雅居乐并没采取碧桂园那种“平过自己起屋”的价廉物美模式,而是强调走国际化精品路线,在力求每期的产品有亮点之余,连名称也往往带点小资的情调,得到大量白领的认可。

  富力地产:这个从拆迁厂房地块盖楼起家的本土地产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开发出数十个富力系楼盘,不仅在大宗地块的开发上具有足够的经验和优势,而且还成功跻身商业地产的开发,已成为珠江新城最大的“地主”,同时,该集团也已进入北京、天津、上海、海南等地进行地产开发,成为全国知名的地产大鳄。

  凭着富力地产商业运作的模式、雅居乐的精品开发理念以及碧桂园成功的造城模式和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大可合力在亚运城这个综合项目上一展所长。记者王荔珏

  业界看法  保利地产255亿成交价不高不低没有获得地块不遗憾

  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富力联合体拿下亚运城项目的价格255亿元不高不低”。

  保利联合体出价254亿元,与成交价仅差1亿元就放弃了,会不会觉得遗憾?对此,余英首先表态,“不遗憾!”如果我们再比他们多出一亿的话不就我们拿了嘛。他继而说,在拍卖前,大家都会对地价有一个测算,而“一亿一亿地争下去总要有决策的时候”。对这句话,或许可以这样理解,254亿元以上的价格超出了保利联合体对亚运城项目的预期。

  中海地产有关人士

  价格“有点不可想象”

  销售压力不小

  中海地产有关人士对此次拍卖表达了个人观点,他认为亚运城地块拍出255亿元的价格,“有点不可想象”,这样的价格对今后运作亚运城项目来说压力非常大。因为首期40%的地价就要100多亿元,而亚运城的8000多套住宅,即便是当初按照165亿元的底价来看也要卖到1万多元/m2,但是周边的价格却才7000~8000元/m2。即便是算上带装修价格,亚运城的房子与周边基本持平。如今这个255亿元的价格比底价高出不少,意味着房子的价格可能更高,这样便会给销售带来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回款速度。所以这么来看,拿到地块的联合体资金压力是非常大的。

  他表示,像保利等大型开发商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攻城略地”,声势十分浩大,但是在亚运城项目的争夺中却最终放弃了。“这么牛的企业都不拿,值得大家去思考”。

  记者黄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