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物业税风声再起 专家称只是早晚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征收物业税风声再起 专家称只是早晚问题
2010年01月06日 11:5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有两个“空转”试点

  2003年5月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分3批在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了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2007年10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批准河南等4省市成为第二批物业税试点地区,随后,焦作、濮阳成为试点城市。

  所谓物业税“空转”,是指虽然没有实际征税,但一切步骤与真实收税流程相同,由财政部门、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评估和税收统计。

  物业税是否将很快由“空转”改为“实转”?省地税局相关负责部门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做过明确规定:因为物业税的酝酿还不成熟,对外一律“保密”。省财政厅相关负责部门答复一致:“暂时保密”。

  昨日,记者联系到焦作市地税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物业税,省地税局曾有明文规定,目前还不能对外进行宣传。一位在地税部门工作了多年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税种的征收关系到多方的利益,肯定要经过反复的调查与论证的,不到合适的时机不会轻易开征,近段时间也不会有实质性动作。

  [市场反应]房产股昨日“绿肥红瘦”

  物业税征收,可谓“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每一次“楼梯响”,都会在市场上引起波澜。沪指收于三周以来新高,达到3282.18点,但地产股却“绿肥红瘦”。物业税开征传闻又一次打击地产股表现。

  物业税“空转”试点6年多后,今年可能推广至全国了!昨天爆出的这一消息,在拥有两个物业税“空转”试点城市的河南引起高度关注。

  《上海证券报》昨天报道称,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刘桓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征物业税的可能性还不大,但在局部地区试点对商业地产征收,还是很有可能的。他透露,政府开征物业税的设想是,第一步对商业地产征收,第二步扩大到对住宅进行征税。

  [专家声音]征收物业税只是时间问题

  “征收物业税只是时间问题,今年开征的可能性很大。”河南财经学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晓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晓峰说,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收集中在流通环节,征收营业税、印花税、契税等,其实房产作为不动产,其税收更应该在持有环节。征收物业税,将增加持有房产的成本,有力打击恶意炒房现象。同时,全国范围内推广“空转”,让各地积累经验,可以视作为全国开征物业税做准备。

  “即便届时是试点征收,也说明全面开征将很快开始。因为一旦有试点,就得有全面开征时间表。”李晓峰说。

  李晓峰同时认为,开征物业税很不容易。首先是技术上存在障碍。物业税是针对保有物业的价值来征收,持有多少财产,征多少税。然而,中国现在没有人力、物力对所有房产进行评估。没有评估,征税的依据在哪里?其次可能是担心物业税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太大。现在无法得知我国的物业税税率多高,但目前房价在高位,如果按现在的价格计算,房产价值不低。一旦开征,每年都要征收,如果以后房产每年的增值幅度抵不上物业税,同时交易环节还要交税,固然对打击恶意炒房很有效,但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影响也将很大。

  [协会看法]“征税或从商业地产和别墅开始”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认为,目前中国征收物业税条件还不成熟,今年不太可能开征。但从长期看,征税是大势所趋。他认为,富人肯定在有多处房产的人当中,但有两套房子的人不一定是富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因此,如果要征收物业税,一定要逐步实施,而且物业税征收可能从商业地产和别墅开始。

  [有房者说]抑制房价非要从老百姓身上“拔毛”?

  李响在郑州拥有三套房产,这些房产是她和老公在郑州拼搏了20多年攒下的家底。

  “我不认为自己是在炒房。”李响说,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人多是为了改善住房环境。再者说,即便是收入较高的工薪阶层,买房用的也都是自己的辛苦钱,抑制房价是不是一定要从老百姓身上“拔毛”,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现在中国楼市存在着“房价越高需求量越大”的现象,物业税征收会不会适得其反,到底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最终抑制高房价?这些都希望相关部门能慎重考虑。

  [欲买房者说]对“无房族”是利好消息

  家住郑州的消费者王可正打算买房,征收物业税对像他这样的“无房族”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如果开征,就意味着房价会下降。

  “因为一直考虑要买房,我对物业税做过一点研究。”王可说,现在,大多数国家都在征收这个税。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因为物业税的最大特点是随着不动产市值的提高而提高,这样一来,物业税一旦开征,将对地方政府、消费者、投机者的经济行为产生不小的冲击。

  征收物业税,会不会也像当初征收燃油税时一样,对炒房者的约束有限,“这就要看征收的比例了。”王可说,如果不是重税,效果不会太明显。(大河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