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次购房难证明优楼市惠政策成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山西:首次购房难证明优楼市惠政策成空文
2010年01月13日 13:0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财政部2008年底出台政策,规定“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但实际操作中,很多购房者都享受不到这个政策,只能按1.5%的标准缴税

  购买普通住宅商品房时,买房者应交纳1.5%的契税。2008年底,国家财政部出台了14条房产新规,其中规定,“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然而,政策执行一年多来,由于开不出首次购房证明,很多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都享受不到这个优惠。

  1月12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

  开不出首次购房证明买房者无奈多缴税钱

  为了筹备结婚,小王以总价46万元的价格,在小店区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最近,售楼处帮小王办好了相关手续。在看收费清单时,小王发现契税缴得有问题。“我们是首次购房,房屋面积也在90平方米以下,按国家的优惠购房政策,契税应该按1%的比例收,但清单上的契税金额是6900多元,显然还是按照优惠前的1.5%来收的。”小王说。

  小王找到售楼处,对方说,要按1%的标准收,必须去房地部门开具首次购房证明。

  心想“不就一个证明,你早说不就行了”,小王就去开首次购房证明。但让他想不到的是,开证明举步维艰。

  事实上,小王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采访中发现,购房者想在太原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并州路上一家售楼中心的经理说,他们主推小户型,房屋面积都在90平方米以下,目前已经卖出去两百多套房子了,而且很多人都是首次购房的顾客,“但因为首次购房证明开不出来,目前没有一位顾客享受到这项优惠。”北大街一售楼中心负责人张先生也明确表示:“这个证明根本开不出来。”

  -相关部门:

  房屋产权信息难汇总不能随意开证明

  记者查询后得知,首次购房证明应由住房所在地县(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出具。那太原市房地局为什么不给购房者开这个证明呢?

  1月12日,记者就此联系了太原市房地局。房产监理处的工作人员说,确实有这样的政策,证明也应该由他们这里开,但自政策出台以来,他们就没有开过,因为不具备可操作性。

  据其介绍,目前太原的房屋产权信息还没有完全数据化,各城区的资料无法汇总查询,因此很难证明市民是否真的是第一次购房。此外,有的人买的是小产权房,这类房屋根本不可能办下房产证;有的人买了房不办房产证;有的人不用自己真名买房;还有一些人在外省买房,房地部门很难摸清这些情况,因此不能随意出具证明。

  工作人员说,其实,目前除了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有成熟的房屋产权系统,还有要求实名买房的政策,房地部门可以出具首次购房证明外,国内其他多数城市都遇到了相同的难题。目前,他们已将该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

  本报记者 安晓奕 实习生 郭鹏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