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新政将收紧房地产业资金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调控新政将收紧房地产业资金链
2010年01月13日 13:2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资金链将进一步收紧。

  从去年底的“国四条”、二手房营业税优惠的调整,到今年1月10日的“国11条”,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连续多道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相继出台。这次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备受各方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又将有怎样的影响?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但这是一个信号的释放,心理影响会比较大,不会对房地产行业造成过大的实质性影响。”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连续出台,已经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贷款门槛将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将比2009年收紧。

  另有专家分析,在房地产行业60%以上的资金直接或间接来自银行这一格局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行业存在间接影响,即通过货币乘数回收大量流动性,从而影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发放规模。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企业一向对资金颇为倚重,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对银行贷款的依存度仍然较高,有统计认为,房地产业的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一般占到60%左右。而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总计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1.6万亿元,此数据比2008年同期多出六成以上,即在2009年全国9.6万亿元左右的新增贷款中,约六分之一流入到房地产开发领域。

  招商证券研究员陈宝强告诉记者,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000亿元左右,对银行信贷有一定的约束作用。“此次收紧市场上的流动性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从2003年开始,房地产价格和货币市场呈现正相关关系。”上海证券研究员沈莉进一步分析。

  西南证券研究员崔秀红认为,2010年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在开发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原因就在于2010年新增贷款将有所下滑,而房地产商要保持已开工项目的运行,以及适度增加土地储备,自有资金是否充足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