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专家热议2010年房价 三位看跌一位看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位专家热议2010年房价 三位看跌一位看涨
2010年01月15日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网易举办的经济学家年会上,多位专家就房市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以李稻葵为代表的“降价派”认为房价已超出中等收入居民的购买能力,房价2010年会下降;以董藩为代表的“上涨派”则认为房价短期内难以降下来,究竟孰是孰非,恐怕只有市场会给出答案了。

  李稻葵:

  2009年房价上涨基础薄弱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认为,从2009年4月开始最新一轮房价上涨,涨得非常快,但基础薄弱。房价上涨是在经济危机下的政府经济刺激措施中,一下子释放了过多的流动性,投资性的房地产投资占了主力。

  另外,他表示,房地产调控,央行收紧银根,央行刚刚打响了第一枪,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2010年不会再像去年一样过度释放,持续的房地产投资性资金难以为继。

  “房地产上涨的结果是,开发商、购房者、政府等市场参与者都不是赢家,大家都玩不下去了。”他说,开发商必须高价拿地,最新的地王往往都是一些新开发商,成熟的开发商都觉得地价高得很难获取利润了,不敢拿地;消费者买不起房;老百姓对房价的抱怨则容易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加大贫富分化,对政府来说也不是好事。

  王建:

  一半房地产应供给中低收入者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未来中国的房价还会涨,而且涨的幅度还会更大,中国的人口高峰是在几年以后,中国那时的人口是15亿,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的城市人口来说,如果到百分之九十,也就是说大概还有8亿人要进城,现在是4亿,中国的城市人口应该在12亿,也就是说,未来的城市人口相比现在要增加两倍,现在城里真正买了属于自己房子的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现在只有三分之一,未来再加上两倍,中国城市的住宅需求怎么能不拉升地产呢?

  但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房地产的价格是老百姓远远够不着的,今年说要遏制房地产价格,就是把它遏制住了,北京四环以里两万一平米的价格就能被普遍老百姓接受吗?至少应该有一半的房地产应该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中低收入者。

  史晋川:

  四代人需求集中释放推高房价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史晋川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波动一定会发生。但从需求者的年龄结构来看,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旧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

  史晋川认为从房地产形成刚性需求的年龄结构来看,一个正常的房地产市场大概应该是30多岁到40多岁的人是这个市场的主体,二十几岁的人准备冲进来,五十几岁的人准备还尾款,这是世界房地产市场的常态。

  目前,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五十年代的人、六十年代的人、七十年代的人、八十年代的人,四代人同时在这个时间段对房地产形成需求,正是这四代人的刚性需求在某一时段上的集中释放,因此使得现在房地产市场一路往上走,而这种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导致了房价的较快上涨,因此带动了很大投资性需求的出现,而这种投资性需求的出现又进一步拉高了房价,从而导致五十年代的人和六十年代的人为他们的后代考虑,九十年代的人也提前把他们的需求释放出来了。

  董藩:

  一线城市房价短期不易降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目前的楼市没有泡沫,不能把房价连续上涨和大量交易等同于泡沫,短期内房价难以降下来,尤其在供应量较少的一线城市。

  近期,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董藩表示,总体看来,近期的政策调控属于比较温和的,不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不过也有一些政策可能会导致供应量的实际下降,从而违反了国家增加供应量来平抑房价的初衷。

  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政策为例,董藩表示,从购买结构来看,投机的人主要买一手房,因为与一个卖者发生业务,很简单,谈判、签合同、办手续都很容易,而买二手房就不是这样了。再说,买二手房评估价压得低,首付成数高,杠杆作用小,回报远不如买一手房。在需求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会使得大部分可卖可不卖的房子退出市场,导致二手房市场供应减少,从而使更多的购买力转向一手房,一手房价上冲的力量也会增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