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趋紧 开发商卖楼“见招拆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政策趋紧 开发商卖楼“见招拆招”
2010年01月15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0日,“国十一条”发布。1月12日晚上7时,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外公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紧接着1月1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和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联袂出动,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接二连三的突击政策中,除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升至40%这一最突出明确的举措外,对囤地炒地、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也在加大。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被分析人士指开启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序幕。紧缩银根,回收流动性,应对通胀预期,成为接下来货币政策的一大动向。

  政策组合拳种种,都预期而至,陆续发挥其影响力,2010年已成为2007年后又一个重要的“政策年”。对比去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全面向暖的好光景,今年开发商所期待的“再高的价格都有人抢,再多的货都能日光”恐怕难以再现。“没有政策就是好政策”,而眼下的变化是开发商们所不乐见的。尽管如此,面对“国11条”后步步趋紧的政策环境,不少开发商凭借多年市场打滚中锻炼出的敏锐嗅觉和灵活应对能力,已经在营销策略上根据自身优势“见招拆招”,务求延续去年的理想业绩。

  目前广州楼市一手商品房的成交结构仍以改善型换房置业为主。对于众多换房群体来说,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升至40%是对其影响最大的一条。花都某盘近期推售别墅产品,就宣称过百万总价的单位“十万元即可入住”。业内专家表示,这种由开发商先行垫付部分首期款,由买家分期或宽限长至一年内再偿还,给并不计利息的做法,是以往市场早就惯用的销售手段之一。在新的二套房首付政策下,相关的变通手段很可能又会大行其道。除“低首付”噱头外,降价促销也成为惯用的法宝。政策打压的是高房价,清远某盘则采取“五折发售,仅限一日”的做法,来吸引买家抢笋货。而广州某知名豪宅盘,则通过强调自己在本地市场的最顶级定位,及广州豪宅对比京沪深豪宅仍处“价格洼地”,来吸引豪客们的继续青睐。

  除营销手法的变化外,不少开发商也在和政策抢时间,选择在政策效力发威前迅速出货,避免在接下来的风云变幻中处于被动。元旦假期,就有数个原来未定发售日期的楼盘抢闸开售。部分还在赶工期的楼盘,也纷纷开放样板房,开放销售中心,开始内部登记。在房价渐高、政策收紧、买家观望情绪再度浓厚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正为今年的收成开始新的市场搏弈。

  南方日报记者李广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