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累积效应显现预期天平开始倾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政策累积效应显现预期天平开始倾斜
2010年01月15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身高828米的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哈利法塔”建成,庆典在尴尬中举行,因为“沙漠神话”之城刚刚遭遇严重的债务危机,而这个迪拜的“亲生子”连名字都要改成伸出援手的阿布扎比总统的名字,再一次印证了著名的“劳伦斯魔咒”:摩天大楼建成,经济衰退。其实,“劳伦斯魔咒”并非那么神奇,用一个词就能解释:“预期”。摩天大楼开建时,往往在经济景气时,人的荷尔蒙水平飙升,对未来充满信心,因此决策难免过于乐观,加之经济周期的原因,竣工时碰上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大增。

  对于楼价也是一样,影响楼价的因素除了供求关系、购买力之外,预期就是很重要的决定项。特别是在楼价一路飙升,老百姓期待楼价下跌的各种美好愿望一再破灭的时候,很容易形成“楼价只涨不跌”的错觉。最近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如果单独把其中任何一项政策拎出来,它的杀伤力都不是决定性的,许多政策甚至是既往政策的重申,但这些政策作为一个“组合拳”打出来,对于人的心理预期的冲击就十分大了。特别是楼价高企,买卖陷入胶着之后,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使人们心理预期的天平发生倾斜。

  最近与同行聊起今年楼市的走势,我说我的预测是“横盘”,她说“横久必跌”。现在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是上半年横盘,下半年微跌。个人觉得“横久”未必就是“跌”,也有可能是新一轮上涨的开始。历史上,汉高祖刘邦要驾崩时,吕后问谁可托付后事,刘邦答曰:萧何死后,曹参可代,曹参死后,王陵可代,欲安刘氏,非周勃不可。吕后再追问,刘邦说之后就不是你操心的事了。许多史家解读是刘邦预言到诸吕之乱,笔者对此说颇不以为然。没人是预言家,刘邦也不是。对于未来楼价怎么走,也完全在可预言之外。笔者说过,只要房子作为投资品的属性一天不变,就难保楼价不上涨。其实,要改变房子的投资品属性很简单,就是开征物业税,使房子变成消耗品,你有钱买十套八套房子不要紧,但拿在手里分分钟都要花钱养它,估计心肝宝贝也会烫手了,关键是国家肯不肯这样做。

  不过笔者坚持楼市上半年“横盘”的判断,原因是发展商去年赚了大钱,资金链不是那么紧张,抵挡半年还是绰绰有余的。 (李义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