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房地产与货币政策双重影响 楼市或现盘整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受房地产与货币政策双重影响 楼市或现盘整局面
2010年01月15日 10:4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调查结果,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在经历了大半年的持续上涨之后,2009年全国房价在最后一个月再创涨幅新高,全年楼市在持续上涨中告一段落。

  自去年6月份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恢复正增长以来,房价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涨幅从6月份的0.2%逐渐扩大,到12月份达到了创纪录的7.8%。这一涨幅并不令人意外,在政策调整的预期之下,年底大量需求的密集入市从四季度开始就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热度。而随着政策“末班车效应”达到顶峰,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二手房集中过户的现象,在这一行情的带动下,全国房价也随之冲到了全年的最高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7.8%的同比增长与2008年12月房价低迷也有关系。而环比涨幅高达1.5%,不仅创下了2009年全年新高,而且还是2007年11月份以来26个月的涨幅新高,已经接近2007年9月1.7%的历史最高值。

  分地区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再次增加,达到了69个,其中广州、深圳、海口、北京的同比价格涨幅分别达到了19.9%、14.3%、13.4%、13.2%。从城市分布上看,沿海及一线城市的房价继续保持高位上涨的态势,而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幅度也进一步加快。从结构分析,去年12月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明显低于同期新房上涨的幅度。杨红旭表示,去年12月中旬出台的政策对二手房的针对性更强,影响更大,新房则由于开发商暂时不愿降价促销,而使政策效应无法及时在价格上反映出来。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对于2010年的房价走势,杨红旭认为,受季节因素以及政策效应的影响,1月份房价增幅的环比将会收窄,但由于去年一季度房价始终处于跌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同比价格依然还会呈继续上涨的趋势。但今年全年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会在严格的房地产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出现盘整的局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