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海南应征收房屋价格调节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海南应征收房屋价格调节税(图)
2010年01月25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教授建议:海南应征收房屋价格调节税。作 者:付美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1月25日电(付美斌)针对目前海南房产市场价格一直飙高的形势,25日下午,在海口燕泰酒店参加海南省政协小组讨论会的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教授建议,政府应对海南房屋销售进行最高限价控制,同时向房地产业开征房屋价格调节税,并实行实名制购房。

  王毅武教授说,前些时间,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信息一传出,海南的房价就“闻风而涨”;近日,国际旅游岛建设刚刚上升为国家战略,三亚、海口、琼海、文昌的房价就迅速飙升,大有当年闹“房地产泡沫”的前期之势。

  王毅武教授分析认为,海南房地产“泡沫”现象已很明显,但和上世纪海南烂尾楼泡沫不是一个形式。前一次的地产泡沫表现为烂尾楼和半拉子工程,而这一次的泡沫很明显的表现为房价价格和老百姓的收入差距太大,房子的成本和房地产商的利润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太离谱,这种离谱就是泡沫的表现。

  王毅武教授告诉中新网记者,可用四个指标来证明上述观点,一是租售比,海南的房租和房子售价的比例已超越警戒线;二是收入与房价比也已超越警戒线,海南普通老百姓的平均收入和现有房子的平均价格,一般情况下两夫妻拿平均工资买房子,假定是一套八十平方米的房子,需要八到十年的时间,是属于正常的,而现在远远超过八到十年,也许要用二十到三十年的时间;三是海南房屋空置率超越警戒线,现在海南已出现大量的房屋销售出去,但没人入住的现象;四是GDP增长与房价上涨比远远超越警戒线,2009年海南省的GDP是增长8.7%,房价却是百分之一百、百分之二百的增长。

  王毅武教授说,政府应抓紧出重拳,控制房价继续上涨。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海南房子价格应有最高限价,以2009年12月31日的房价为标准,不准超越2009年12月31日以前房价;二是房屋征收价格调节税,以税收形式控制地产业的暴利行为;三是实行购房实名制,控制炒房行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