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岭八成“蚁族”节前返乡 空闲房被短暂出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唐家岭八成“蚁族”节前返乡 空闲房被短暂出租
2010年02月08日 16:0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蚁族”,并不是一种昆虫族群,而是“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之所以将该群体名之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八成唐家岭“蚁族” 节前返乡

  节后将返回 大部分餐馆因此歇业 空闲房屋被村民短暂出租 村流管办:将加强治安管理

  灯光逐渐暗淡、餐厅也开始冷清……随着八成“蚁族”返乡,唐家岭村变得沉寂。村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表示,将加强春节期间的治安管理,避免盗窃案件的发生。

  昨晚6时许,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村,昏暗的灯光下,李成(化名)独自站在路边等车,准备回山东老家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寒风中,小李对记者说,在他租的“公寓”里,这两天已经走了六成的房客。

  小李说,每年的过节前一周到除夕,租客们就会陆续返乡。“很多人都是根据买到的火车票日期决定回家的日子。”他说,自从媒体开始关注唐家岭后,这里的“蚁族”在百度贴吧里也开始活跃起来。

  今年,不少人的返乡火车票都是在贴吧里买到的,大伙相约一起去排队,多余的票在贴吧里原价转让。往年,大部分人都是自己排队或找票贩子买高价票。

  记者发现,为了在空闲期赚到租金,不少村民都将短期招租的牌子挂到了道路显眼处。

  村民张志显透露,空房的月租金从300元到600元不等,部分村民也开始接收日租房客。

  昨晚7时许,不少仍留京工作的年轻人开始回家,他们三三两两地走向胡同深处的餐厅。

  一家火锅店的店主刘女士正无聊地坐在前台,整个饭店只有一桌食客。“以前每天都能坐满,后天我也关门回老家了。”她无奈地说。

  记者发现,村内饭馆的上座率几乎不超过四成,一些经营早点的小吃店已经歇业。

  住在唐家岭的高东炜说,“蚁族”开始返乡后,再也不用像平时那样挤公交了。

  相关说法

  约八成租户离开

  将加强治安管理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致电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村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

  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这时候,都是村里外来租户集中返乡的时期。

  据介绍,除夕前,大约会有八成租户暂时离开唐家岭村。

  流管办表示,租户离京后,他们仍将加强对村内治安的管理,尽量避免盗窃案件的发生。(暴春英)

  新闻链接:唐家岭属城乡接合部,距中关村较近、房租便宜,大量外地来京人员在此租住。村内本地人口不足3000,外来人口超过5万,大学毕业生约占1/3,被列为整治督办重点村。

  “蚁族”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他们是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是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