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建议:廉租房应向农民工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建议:廉租房应向农民工开放
2010年02月24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一年几百条短信,一天几十个电话,都是关于农民工被拖欠工资,这次两会我正考虑提一个议案,建议设立保证金解决欠薪问题。”3月2日,全国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将启程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昨日,她接受本报专访时希望政府扩大保障性住房受惠范围,她称“廉租房如果向农民工开放,我愿住”。

  首个议案:

  设立保证金防欠薪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2日,首位农民工人全国大代表胡小燕将出发到北京,她透露,从目前网上、电话、短信等多个渠道收集的信息,许多农民工兄弟都反映欠薪问题。“去年收到好几百条短信,一天接几十个电话,还有收到的邮件,大多都是这个内容。”

  胡小燕表示,今次两会,将可能提交当人大代表以来的首个议案,“由于许多企业老板都是今天开工明天走人,所以我建议老板在设立工厂前先交一定量的保证金,这样的话即使以后老板走人,打工者也不用等上长长的时间才拿到拖欠的工资,从而解决欠薪问题。”但胡小燕表示,这个议案目前还正在整理,还未成型,另外,农民工子女教育和培训问题也将形成建议上交。

  买房:

  廉租房应向农民工开放

  胡小燕表示,“按传统观念,有了房子人才有归属感,但如果二代农民工全部都希望买房落户,很难实现,除非他们的父母有钱资助。因此,我希望政府能多修一点保障性住房,并让农民工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便宜地住进去。”

  胡小燕透露,去年曾调研有关农民工的保障性住房问题,发现大部分都只向本地户籍的居民开放,她希望保障性住房能扩大受惠范围,面向农民工开放,没有经济能力的住廉租房,有能力的买经适房,胡小燕表示,“如果廉租房向农民工开放,我愿意去住。”

  珠三角用工荒:

  希望年轻打工者能吃苦

  节后,沿海珠三角出现了大面积的招工难,胡小燕认为部分原因在于80后、90后的打工者心态没有调整好,“60、70年代的人,只要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就安心。现在部分80后、90后的打工者,有新的特点,他们维权意识高,这跟原来相比是一种进步,但另一方面,他们又要求工作轻松,待遇高,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来就想拿到好工作、高薪水,很难。我希望他们在吃苦耐劳方面像老一辈学习。”

  胡小燕补充道,招工难也有部分自身原因,“比如有人在外赚到钱了,想回家自己创业;有些在这里打工,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工资却并没多大提升。这样生活压力大,就不愿打工。”

  胡小燕建议,企业应该多关爱农民工,更人性化,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这样才可以得到人心,留住人才。

  车票:

  希望价格低一点

  每年春运回家,成了农民工心头的唯一愿望,但票价也让很多农民工头疼,胡小燕建议,希望车票能实惠一点。

  “农民工一年没见父母子女,如果来回车费上千元,省吃俭用一年可能就只够回家一趟。所以希望考虑降低车票价格。” (杨波、庞晓茗、莫嘉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