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牵动百姓神经 调控新思维将助房价恢复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牵动百姓神经 调控新思维将助房价恢复理性
2010年03月04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涨得太离谱了,工薪阶层实在买不起房子,希望总理关心民生!把房价降下来!”一位辽宁网友说。近日,新华网面向全国开通了“我向总理报民生”两会建议征集,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数千条建议。和上述网友一样,众多网民对高房价难以接受乃至不满。随着两会召开,房价问题再次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

  实际上,自2003年以来,中央一直未间断楼市调控,初衷就是为了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可效果并不太理想,反复出现房价“越调越涨”现象,结果接连误伤平民大众。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种现象有望得到改变。

  对此,中央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3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央维护楼市稳定的决心大,应对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多。这位负责人还特别提到,2月27日总理与网友的对话传递着重要信息,对房地产市场将起到稳定作用,不排除下一阶段会有具体的措施出台。

  房价牵动百姓神经

  历年两会民生都是热点话题,今年也不例外。随着3月3日和5日举国关注的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房价问题再次牵动百姓的情感、神经。

  据人民网消息,从1月22日开始,由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联合发起的“2010两会调查”显示,网友对房价的关注程度已经超越腐败,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此次调查涉及反腐倡廉、贫富差距、医改、司法公正、教育公平、房价以及户籍改革等诸多话题,调查显示,85%参与调查的网友呼吁政府加大房价调控力度。

  新华网、搜房网等也就两会话题展开网络调查,表明房价亦是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热点。如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高房价的现实问题使得今年两会早早就受到业界内外强烈关注”。

  一位网民说:“房价高让人透不过气。”相当数量工薪阶层和绝大多数“80后”面对养房养孩子养车以及生活必需费用等现实问题,压力较大。

  由搜房网联合京城主流媒体共同推出的《购房者看两会:我最关心的房地产问题》亦显示,“房价过高”位列第一成为网友最关注的问题,其次是“工薪阶层住房难”, 房地产开发商囤地捂盘、“80后”住房问题以及房产投机问题分别进入前五位,被广大网民所关注。

  中国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3月1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楼市最受关注的话题是房价问题,除此之外,还包括拆迁条例修改和物业税开征等。而广大中低收入者则对住房保障及政策性住房建设充满期待。

  征物业税另有意图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日前表示,物业税开征将是今年“两会”上讨论的重点,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物业税开征的具体方案已经提交。按照决策层的征税思路,物业税将按照房屋面积,对超出基点面积的部分进行征收,基点面积内的部分免征。此间媒体预计,北京、深圳商业地产可能年内开征物业税。

  和物业税一样,小产权房问题也颇受民众关注。本报曾经报道,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已于日前做出部署,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并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

  “有关部门此时表态开征物业税,更多是一种姿态——高房价下政府的姿态。”首都经贸大学税务系主任刘颖说,这种姿态代表一种策略,更多的意图在于稳定房价。

  刘颖说,事实上,针对经营性房产开征的房地产税早已存在,而目前针对个人住房开征物业税时机并未成熟,在两三年内开征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乐观预计,力争五年开征还是有可能的。

  刘颖认为,开征物业税必须先清理小产权房,给小产权房一个说法,否则,小产权房难以控制现象将会愈演愈烈。“如果对小产权房征收物业税等于承认小产权房合法,但如果仅对合法房产征收物业税而小产权房不征,将会促使更多的人去购买小产权房,将会进一步刺激小产权房蔓延。”她认为,从这个角度看,物业税也很难短期内开征。

  误伤民众催生新思维

  自2003年以来,楼市反复出现房价“越调越涨”现象,这种报复性上涨结果导致普通百姓接连受到误伤。朱中一认为,至少今年房价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暴涨的情况。中央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中央维护楼市稳定的决心大,应对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多,不排除下一阶段还会有具体的手段出台。

  朱中一说,去年楼市的情况比较特殊,房价暴涨是多方面因素综合造成的,既与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有关,也与税费优惠和通胀预期密不可分,房产交易税优惠年内到期、地王频出和土地价格不断刷新对房价暴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说,今年之所以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今年财政货币政策已适当收紧,进入房地产领域的信贷规模会随之减少;其次,二套房政策再度紧缩,投资性需求将更加谨慎;第三,土地市场今年预计不会出现类似去年的地王频出现象,开发商拿地相对也将会谨慎;第四,去年楼市提前透支了部分购房需求。

  朱中一预测,从楼市供给的角度来看,到今年下半年,放量将会有所增加,尽管去年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特别是东部一些城市土地开发面积呈现负增长,明年楼市不确定因素较多,但不管怎么说,楼市总的趋势将会渐趋理性和平稳。

  在朱中一看来,中央的调控思维更加科学、成熟和完善,吸取了以往教训,相比2003—2007年楼市调控,目前中央反复强调增加供应,把归属于政府的住房保障职能和房地产市场职能明确分开,同时加大了保障性住房供应,规范市场秩序,这样,可以防范因调控导致供应失衡房价暴涨再现。

  朱中一说,经过几次调控,中央的经验多了,有信心相信未来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健康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