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留成:希望大家投资海南服务业 不要去炒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卫留成:希望大家投资海南服务业 不要去炒房
2010年03月09日 14: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本报推出“还原一个真实的海南”系列报道后,3月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海南团驻地对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作了专访。他表示,海南欢迎投资者,希望大家多投资服务业,不要都去炒房。

  《规划》获批再供土地

  NBD:近日,海南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请问这个《规划》有哪些内容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卫留成:《规划》主要是将国务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意见具体化,其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内容,比如,六大战略定位如何实现,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主要有哪些方面,旅游业在带动服务业发展方面政策如何落实,如何通过旅游的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强岛富民等。NBD:《规划》什么时候能获批呢?

  卫留成:我希望是在3月份。

  NBD:其中有没有对房价的约束措施?

  卫留成:对于房地产市场,我们已经在采取措施。第一,管住规划,不能把规划搞乱,否则几年都缓不过来;第二,解决海南岛居民的安居性保障住房问题,用两三年时间使中低收入家庭每家都有一套合适的住房。一方面增加财政性收入,另一方面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我们现在讨论的都是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把这部分解决好了,才是平抑房价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第三,控制土地的供给,防止开发商圈地。

  NBD:您对防止出现房价泡沫有信心吗?

  卫留成:1月份时我们宣布,到今年3月底,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以下简称“两个暂停”)。我们看到,现在“两个暂停”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止了地价的攀升。政府的控制能力是很强的,我很有信心相信海南房地产不会再出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那种情况。

  我们现在“两个暂停”,就是在等《规划》的批复,批了后再开始土地供给,再开始拿项目。要保证海南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不能乱。

  欢迎投资服务业

  NBD:国务院发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意见以后,很多人都在琢磨如何从海南挖掘商机。作为省委书记,您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卫留成:我欢迎投资者,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在投资时要冷静,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海南是要用旅游业来带动服务业的发展,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投资服务业,不要都去炒房地产。房地产我们要按照规划有节奏地供给,并不是你去了就能拿到地的。

  酒店价格被旅行社炒高

  NBD:今年春节,海南一些旅游胜地的酒店价格涨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让很多想去海南过春节的游客望而却步。

  卫留成:这是一些旅行社在炒作,他们提前把房子拿到,把酒店价格提上去,想高价卖给游客,结果有些房子没卖出去,旅行社自己也吃了亏。当然,春节期间房价稍微高一点也是正常的,但有些就被炒得离谱了。

  我们要出台政策禁止这种炒作,对参与炒作的旅行社进行整顿。第一,对旅行社本身要罚款甚至停业;第二,明年我们会提前发布通知,同时发挥酒店协会的作用,严格禁止炒作房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