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对房价上涨的高预期使得企业敢拿钱当地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众对房价上涨的高预期使得企业敢拿钱当地王
2010年03月17日 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0分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对地价、房价上涨的声讨不绝于耳,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但在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北京再次出现三个“地王”,不仅成交总价创造了2009年以来的新记录,楼面均价也直逼每平方米3万元。国11条、京版11条、国土部19条等宏观调控政策都没能立竿见影地抑制住北京楼市、地市的疯狂。老百姓还能盼到房价下降的那一天吗?今天的在线酷评,我们来连线《中国经济导报》新闻中心主任杨禹。

  主持人:北京再现三个地王,有人说北京楼市又要疯狂了,这话的背后其实还有一些无奈,首先对于政策调控的无奈,就是为什么频繁出台的土地市场调控政策影响不了北京的房地产市场?

  杨禹:这三个地王在两会之后第一天就出现,现在央企抢地王就跟跑在世锦赛的跑道上一样的状态,我们特别希望房价上涨的速度能够不要像世锦赛那么样的疯狂的奔跑。但是从目前来看,这次一天之内北京出现三个地王,确实给大家从心理层面上冲击比较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可能很多的人都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央提出那么多的遏制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为什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还会出现这样的地王。其实我觉得在国家的这些措施和北京这三个地王之间,中间还有很长的逻辑链条,并不是直接的关系,我们不能因为北京在一天之内出现三个地王就认为国家的相关调控政策就完全在失效。

  其实我们看到国家对土地的政策它分几个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要大幅度的增加土地供应,把增加土地供应的主要的方面用在保障房的建设上,我们就针对北京来看,其实北京在今年这方面保障房建设,无论是新批的地,还是今年即将竣工的保障房的楼,应该说规模都大大超过去年和前年。所以我想在这方面体现了国家调控政策的一方面的力度。这三个央企地王的出现,我觉得说明我们房地产调控政策它的覆盖面非常广,有些方面见效了,有些方面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实际的效果,特别是在对央企的行为模式上面,国资委方面我想恐怕还存在着监管方面值得商榷的地方。另一方面整个国家宽松的信贷政策,使得央企有钱进行这样的投入,也是跟整个宏观政策相关,我们也不能急于认为国家土地的调控政策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全面起到效果。

  主持人:我觉得老百姓不是说要盼房价下降的问题,而是期盼保障性住房能不能授予他们?

  杨禹:对,大家一谈到央企的地王就觉得周围的地价会涨,地价一涨房价还会涨,表面上看有了地王带动了地价上涨,会让房价上涨,其实我觉得这个关系里面,真正的决定性因素是倒过来的,是大家对房价上涨的高预期使得这些企业有胆量拿出钱来抢地王,所以还是对住房的大量需求和整个市场比较好的预期决定了这些企业的行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客观的分析一下,比如北京市整个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一段时间的需求状况到底怎么样?

  北京的情况跟全国很多其他城市不太一样,因为北京目前来看,无论房价仍然保持怎样的上涨速度,总能出现比我们预计的更多的买房者,而这些买房者不仅是北京的市民,有大量北京之外的人到北京买房,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实际上目前成为了非常特殊的市场,全国其他城市在今年前几个月里面,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之下,已经出现了土地市场相对的平稳和房价相对的平稳,甚至很多地方房价和商品房的交易量已经在下降。我觉得北京的情况跟全国的情况不能等量齐观,对于北京来说,我想今后一段时间,由于需求的存在,恐怕房价继续保持相对上涨的局面也是可以预料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