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对"地王"频出不意外 称有可能砸手里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对"地王"频出不意外 称有可能砸手里头
2010年03月17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近日再爆出三个地王,实际楼面价格最高达到30197元/平方米,再次刷新北京市土地成交纪录,同时拿地企业一色的央企背景再次令社会咋舌。令人意外的是,几位著名经济学家对此却都表示一点都不意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说,当前土地已经成为稀缺资源,特别是黄金地段的土地越来越少,这些地段的土地的价格是具有刚性的,因此地王是不会消失,“不是企业想买贵地,他们作为市场主体有他的预期,晚拿就没有了,晚拿可能还更贵。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因此他们才敢这么做。”

  这一点也间接得到了“地王”们的印证,潘石屹昨日在微博上表示,他就地王事件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主席吕黄生抱怨:“央企进入房地产太生猛了”。吕黄生说已经打电话问过“地王”们,回答是:今年是地王,明年、后年就不是了,地价在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则认为,在地王角逐赛中失败的任志强说的有道理:缺少资金实力的开发商早就自觉的向大城市的高地价低头.朝二.三线城市转移了.而80后还不肯象开发商一样选择"适者生存".难怪央企有底气与政策博弈。

  对于央企再次参与地王角逐,舆论争议较大,房地产商们反应激烈。张小济认为不应该这么简单判断,现在很多的企业有央企的背景,但同时也已经是上市公司,且本身就是做房地产的。“不要管是不是央企,应该说是资金充裕的企业,现在私企拿了地是狗咬人,央企拿了地成了人咬狗。”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对北京一连蹦出的仨地王也表示不意外,他说地王频出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央企资金充裕,不差钱。二是房地产市场依然活跃。但面对未来的市场走向,他认为这是不是个好的投资是值得画问号的。“既然都是投资,总有好坏之分,我看被套住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记者李雨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