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两间"胶囊"?"胶囊公寓"消防隐患令人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只剩两间"胶囊"?"胶囊公寓"消防隐患令人担忧
2010年04月12日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蓝色的被子、白色的毛巾、黑色的手机、几双运动鞋一字摆开,金黄色的湖人队的全家福“走”上墙壁,干净的衣服随意搭在铁杆上……打开厚厚的铁门,布置一新的“胶囊公寓”显得温馨而整齐。

  从昨天开始,这里就成为江苏小伙李阳(化名)的新家。他说自己刚来北京几个月,之前一直在公司住,这个星期刚从公司辞职,从网上看到“胶囊公寓”的消息就来了。

  这些“胶囊公寓”位于北四环附近六郎庄的一栋三层楼房里,由华北电力设计学院热能动力装置高级工程师黄日新老人改造。“胶囊”每间面积不到两平方米,却可躺可坐、可看电视和上网。

  4月7日,25岁的山西姑娘张琪成为“胶囊公寓”首位租客,截至昨天共有6人入住。

  只剩两间‘胶囊’啦!

  昨天下午,来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大四学生高源和崔鹏飞也过来看房。他们从网上一个论坛找到了老人的电话,决定过来体验一把。两人刚来北京一个多月,在一家公司接受培训,目前正住在中国农科院附近的出租公寓,月租300元,25平方米的房间内挤了8个人。

  一下来了两位看房者,黄日新老人忙不迭地给他们介绍自己的“作品”:这个小“胶囊”长和高均为两米,宽72厘米,下部50厘米高的位置铺上一张铁床(铁床被分隔成两块,可上下活动);房顶是密集的铁丝网;床头有一个电脑桌嵌于铁床上方;墙壁上有插座、电视及网线插口和一盏圆圆的节能灯。

  “这里挺好的,主要是干净舒适又便宜,还能独享一个人的空间!”看到这么多细心的设置,崔鹏飞对“胶囊公寓”挺满意。而一旁的高源则认为:“私密性还行,但就是有点压抑,可能习惯了就好了!”

  见两位小伙子还在犹豫,黄日新老人心直口快:“我这里可就只剩两间,再不租就没啦!”

  我很担心失火!

  这栋楼房的主人是六郎庄一个农民。黄日新开玩笑说自己也是个租客,只租了三楼的3个单间,从2月份开始花了3个月时间将这里改造一新,把其中两间分割成3个“胶囊”,另外一个分隔成两个“胶囊”。他说自己每间房每月交房租650元,转租的价格是每个“胶囊”月租250到350元,水电费、上网费和电视费自付,目的是“给流动人口提供一个临时性的过渡地方”。

  黄日新还说自己的“胶囊”有三防效果:“防火防盗还防热。我的墙壁用高纤维的混凝土板制作能防火,铁门铁窗能防盗,门上的窗户和铁网也能通风防热!”

  笔者观察发现,关上门后,“胶囊”处于封闭状态,就像一个大大的保险柜,外人根本无法进入。但是如果用手拍打墙壁,则会发现墙面有轻微晃动,而且响声较大。

  虽然暂时有了安身之处,可是李阳对于这所谓的“胶囊公寓”似乎并不太满意。“你看头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笔者发现门上大约有四五根电线扭成一团,接口处有部分胶带已经露出红红的绝缘皮。“如果胶带脱落,电线触到铁丝网,很容易发生触电。”此外,李阳还有一处担心:顶部的铁丝网已经固定,如果插座着火,而铁门又打不开,那里面的人根本无处可逃。

  这里没有消防设施!

  海淀区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民用住宅一般根据其建筑的面积和层次决定消防规范,只有到现场观察才能确定是否符合消防标准。一般的民用住宅至少得保证两个安全出口,且不用可燃或者易燃材料装修。

  “胶囊公寓”位于一栋三层楼房内,一楼用于出租商铺,二楼和三楼各有36个单间。整栋楼从外面看是乳白色,比较干净整齐,整栋楼目前有两个出口,前后各一个,前面的出口可直达二楼,更为常用。“胶囊公寓”是位于三楼靠近窗台的三个单间,离楼梯也很近。

  负责该楼出租管理的张姓小伙子说:“这个地方能保证通风透气,没有消防设施,要是真起火了我们就用水泵抽水灭火或者组织自救。”据他透露,六郎庄民用房出租较普遍,大部分人并不关注这些消防和安全隐患。 (任敏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