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中国楼市:是否有崩盘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问中国楼市:是否有崩盘风险?
2010年04月12日 15:42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楼市发展趋势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今天(11日),来自彭博电视台的知名记者安允文在“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锲而不舍地向包括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内的与会嘉宾,发出追问。

  一问:楼市是否有崩盘风险?

  刘明康答:保持警惕

  安允文首先“进攻”的对象是刘明康:“在中国楼市存在一些投机,且房地产行业崩盘的系统性风险还是存在,您觉得这种风险有多大?中国是不是担心楼市出现很快会破灭的泡沫?”

  “楼市下行风险到底会达到什么幅度,这个确实还是有很多的意见。我觉得市场就是有波动的。”面对犀利攻势,刘明康未直接回答,而是用了数据来反驳:中国有13亿人口,且劳动力流动性较大,因此存在庞大的刚性需求去购买首套和二套房,“因此我觉得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

  刘明康又表示,作为一个银行监管者,必须要警惕,必须严密监视房贷首付。“一个关键的要点就是我们必须要实施审慎性监管,以便能够确保银行有充分的资源。”

  二问:商业地产是否有很大风险?

  刘明康答:提高存贷比

  面对第一炮“哑火”,安允文没有放弃。他抓住刘明康说的改善性住房字眼,进行了第二波“攻击”:“我们知道中国楼市有一些刚性需求,比如成长为中产阶级需改善住房,但很多人说商用住宅或者商业地产有很大风险,你同意吗?”

  对此,刘明康以一句话作答:“对于商业地产,我们要求银行使用更严格的存贷比,要多关注资质好的开发商,同时也要采用一些安全保障措施,以保证银行有足够的缓冲。”

  三问:如何监管炒楼?

  刘明康答:遇到炒楼,银行有权不贷

  安允文再接再厉,指出中国有很多炒楼的,而其贷款无法被银行系统看到,这些人才会把楼价炒得很高,“这些人怎么样被监管?如何监管炒楼?”

  对于这个问题,刘明康非常重视,他说:“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你有钱,你自己买去!”他说,现在人民银行有一个信息系统和负面名单,银监会有个诚信系统,可以互相共享,可通过这些系统来监管炒楼者。他强调说,用银行的钱买房又不住,只是为租而买、为卖而买,这个市场就会造成很大风险,银行必须对这个事情严格控制。

  四问:何为楼市最大风险?

  胡祖六、谭博文、许嘉栋纷纷作答

  接连三问之后,安允文终于放过刘明康,转而向高盛大中华区原主席胡祖六发问:“您怎么看待现在楼市最大风险?未来5年是否要出台物业税?现在出台是否太仓促?”众嘉宾纷纷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

  胡祖六说,价格的泡沫是全球经济危机的主要导火索,中国必须吸取这一教训,确保宏观经济平衡发展。“我不是说不允许有任何泡沫,但我觉得一些迹象的出现要引起足够重视,要有警惕,而且要确保我们的货币政策是合理的调整。”

  先驱资本伙伴基金常务董事谭博文说,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因为美国人一时误信房价不会下滑,只会上升。其实每一个楼市都有涨跌,中国也不例外,对此要做好充分准备,加强监管。“可以要求二套住房拿出高首付,这样市场上才能有足够缓冲,而不至出现市场失控状态。”

  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许嘉栋则认为,不能光讨论房价高了要如何处理,问题症结其实在于中央银行对资金管控不要太多,以避免刺激房价。

  -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单憬岗(本报博鳌4月11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