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首付提至五成 业内:成交将下滑房价或回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首付提至五成 业内:成交将下滑房价或回稳
2010年04月16日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突然之间,二套房首付提至五成。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的政策措施,政策一出,深圳开发商称这一政策会立刻带来成交量的下滑,继而抑制投资需求,从而遏制房价继续上涨,而来自中介的说法是这一政策使房价走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开发商应趁目前房价在比较高的位置时大量放盘。

  政策出台体现政府公信力

  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具体措施包括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此外,措施还要求各地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对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土地出让方式。

  深圳书香门第商业运营CEO王永胜表示,两会之后中央没有新的政策出台,而楼市出现继续上涨的势头,成交量反弹,市场失望,“这次政府出台这一政策是必然的,是一次公信力的体现”,中央此前就明确表示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成交量将下滑,房价或回稳

  这一政策出台后将对深圳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王永胜认为首先是成交量的下降,二套房贷款首付提至五成提高了投资客的进入门槛,而且这一政策还会改变市场的心理预期,成交量会首先下来,一二手房的成交量都会下来。而这一政策是否会使房价下跌,王永胜并不这么认为:“国家是在牺牲成交量来换取房价的稳定,而鉴于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国家也不希望房价大跌,房价稳定才是政策的调控目标。”王永胜表示,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其波动会影响二三线城市,加上房价会影响通胀,“房价大跌不太现实”。

  二套房首付提至5成是“比较严厉的措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王世界认为,此次新政是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因时而动”,此前税收、金融等手段都没有遏制住房价上涨,二套房提至五成这一政策则对房价遏制影响很大。

  “成交量会首先减少,而后价格不会再涨,由于心理预期楼市不会再涨,那些短期投资客也会马上撤离。”王世界认为,这一政策出台最主要是改变了人们对市场的心理预期。

  “开发商应该此时大量推盘”

  经历了新房供应远低去年同期的第一季度后,深圳开发商原定在4-6月向市场供应大量新房,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开发商预计在第二季度推出150万平方米的新房供应,而此时二套房首付提至5成的政策一出,开发商应何去何从?

  王永胜认为,这一政策改变了开发商的心理,他们的开盘价期望值会降低,“此时很难再去提高开盘价”。

  此前第一季度深圳新房供应量特别少,而开发商4-6月的供应量远大于第一季度,面对新政、投资客减少,开发商是否会继续捂盘惜售?王世界表示不仅不应该捂盘,他还建议开发商应该大量推盘,“在楼市还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时尽量出货,未来购买意愿不确定,其他不确定的因素也会更多”。

  而对于自住型买家,王世界建议买家仍应寻找适合的房子,并在买得起的前提下购买,“房价中长期看涨,如果买家未来3—5年的收入稳定仍然可以买房”。记者/曲广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