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城市更新过快致建筑人为短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称城市更新过快致建筑人为短寿
2010年04月16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表示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为30年,不过在日前举行的“建筑寿命与人居价值”论坛上,多名建筑师和建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建筑寿命过短不是建筑物本身的质量原因,而是因为城市发展、城市更新过快,没到其寿命就拆,造成了建筑的人为短寿。

  深圳地产界评论人士半求研究发现,深圳城市更新的旧改量或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旧改量的1.7倍,城市更新之快可见一斑。

  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并非主要缘于质量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透露,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这一说法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建筑如此短命?

  在深圳举行的“建筑寿命与人居价值”论坛上,部分专家表示,建筑寿命短并非质量问题,而是因为城市更新过快。

  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高青认为,仇保兴讲的中国建筑平均寿命并非是指建筑物的质量、本身能够使用多长时间,而是在讲建筑投入到社会、投入到使用后,客观上存在了多长时间,“寿命短应该不全是质量原因,没有到真正使用年限就拆了造成了建筑的人为短寿,其中包括城市更新的拆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建筑本来可以使用50年,实际上只使用了30年、25年就拆了,这说明城市更新速度是不是太快了?”高青认为,城市高速发展造成很多项目的功能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过早衰竭,而调整的结果就是改造原来功能,但往往一改造就连根拔掉,“深圳前些年提出的对付城中村的口号都是改造城中村,其实这个改造要慎提,应该是综合治理或怎么提升城中村生活品质”。

  深圳去年末出台的《深圳城市更新办法》对于城市更新提出了综合整治、功能改变和拆除重建三种方式,政府鼓励多种城市更新方式,而由于政策鼓励自行改造,且开发商参与旧改选择拆除重建获利最大,深圳很多开发商都试图进入老旧小区对小区进行拆除重建。

  “城市更新有时不是缺地,很大一部分是地产开发利益驱使,同时也顺应了政府希望城市形象有一个很好的改观,造成了常拆常建,建筑寿命缩短了。”清华苑建筑设计公司设计师李念中说。

  城市更新太快导致建筑寿命缩短

  “造成建筑短命的原因很多,最大的原因就是城市高速发展。”李念中认为,城市变化带来功能的改变,主要是拆掉旧区,而这些旧区实际上再用10、20年都没有问题,“城市已经没有更多的地,拆迁容易拆出比较大的一块地;加上最近30年的建筑标准都是属于上世纪60、70年代订立的,市民觉得住在这种房子里生活质量比较差,一调整建筑标准,有的区就要拆掉”。

  “深圳早期太快地要求建筑,进来的建筑质量不算太好,建筑质量造成建筑短命的因素在早期深圳比较明显,但近些年深圳建筑质量不再是建筑短命的原因了。”建筑师冯果川认为,现在中国建筑寿命问题甚至不主要来自质量问题。

  “最近这10、20年,建筑质量规范比较好,深圳整个建筑质量还是不错的,主流还是好的。”大地建筑事务所结构总工程师蒋东升说。深圳地产评论人士贺承军认为,建筑短命背后是因为建筑成为了一种工具,城市也成为了工具,“它们是获得GDP、政绩的一种工具,而不是目标”。

  “道具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它是一种布景,在营造一种景观。中国城市的一些管理者很多时候喜欢把城市当作景观来营造,关注它的形象,因此出现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此外,部分执政者还有一种特别的习惯,喜欢和他的前任有所不同。”冯果川说。

  深圳旧改量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1.7倍?

  全国平均建筑寿命不到30年,深圳的建筑寿命又是怎样的呢?

  多位专家表示并无这一方面的数据。

  深圳地产评论人士半求称,只有30岁的深圳在1994年就开始了旧改进程,而根据他的计算,30岁的深圳的旧改量相当于美国旧改量的1.7倍。深圳城市更新办法首批25个项目涉及总用地面积109.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估计深圳整体旧改计划将涉及的土地面积不下200平方公里(占深圳总面积的1/10)、建筑面积不下3亿平方米(深圳有3亿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此外废弃厂房等为数众多)。

  半求说,20世纪后半叶,美国经济重心西移后的1980年,美国国会通过《环境应对、赔偿和责任综合法》,联邦政府制定“棕色计划”进行相关土地的改造升级,当时全美大约有45万个棕色地块,这些地块平均2英亩(8000平方米),全美合计36亿平方米。而这其中可以直接利用的有80%、简单转变功能的占15%、需要拆建的占5%,也就是说需要旧改的面积全美国只有1.8亿平方米,深圳3亿平方米的旧改面积相当于当时全美国的1.7倍,且大量的旧改项目带来了大量建筑垃圾。

  这一对比数据未能从官方得到确认,但之前公布的数字显示欧美的建筑物寿命比中国长得多,美国房产寿命约为80年,瑞士、挪威等约为70—90年,英国房屋平均寿命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居首位,达到132年,是真正的“百年老屋”。

  “深圳以前是边建边改,不可避免出现在城市规划定位上的短期行为,今后规划和城市定位应有更长远的定位,我们的城市更新不要都通过全部推倒重来的方式来处理。”绿景集团常务副总裁容霆伟说。

  记者曲广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