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拐点近在眼前 业内建言:有房赶紧卖别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拐点近在眼前 业内建言:有房赶紧卖别等
2010年04月21日 15:15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国十条”强势调控房价,地产股闻声暴跌

  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来得异常猛烈、非常密集,房产新政一轮紧接一轮。17日国务院出台 “新国十条”,这是继15日公布“新国四条”之后又一连环拳,也是继去年年底的开始调控地产市场之后的又一轮新的调控。19日的股市以大跌对新政作出回应。112只地产股中,招商地产、中粮地产、泛海等30多只跌停,整体下跌超过8%。

  证券市场上地产股冰冷的行情,与涨幅创出历史新高的楼价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地产股大跌,是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的先兆?矛头直指炒房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微博中说:“如果你准备今年卖房,那就现在赶紧卖,别等。”系列新政主要目的是抑制炒房行为,控制房价过快上幅,新的政策将直接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切断或者减少银行投资炒作房地产的资金,控制房价上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新国十条”有“三宗最”——规格最高、措辞最严、措施最狠。杨红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从去年年底首轮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伊始,就告诫投资者退出楼市,因为国家欲控制房价过度上涨的趋势已经很明显。17日祭出的“新国十条”,属于国务院文件,级别比以往的文件都要高,堪称宏观调控中档次最高的文件。在措辞上,以往“国八条”、“国六条”、“国十五条”等文件都称“稳定房价”,“新国四条”中提出“遏制”,而此次则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中央稳定房价的急切心态可见一斑。尤其是再次收紧房贷,将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到50%以上,根据情况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限制向非本地居民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情况限定购房套数。矛头直指炒房。

  房价拐点渐行渐近?地产股的暴跌表明资本市场已经对政策调控作出反应,股民们用脚投票支持调控。就连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不得不承认,“新国十条”将精准打击住宅市场的高房价,但对于房价拐点是否来临,他则认为还要再等一个月才能见分晓。上周末,济南的楼市住宅成交量仅有42套,远低于此前百余套的成交量。杨红旭表示,“新国十条”对市场影响将会立竿见影,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将受到压制。开发商将会加快推盘速度,而二手房市场中的投资投机客也将加大抛盘量。房地产市场将加速降温,提前出现拐点,第二季度量减价调,70个城市房价指数估计将于六七月份间出现环比零增长,甚至转而下跌;第三季度将出现最冰点,量价齐跌;第四季度下行速度减缓,明年将触底盘整。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的一篇关于楼市走势的博客,3天内的点击率接近30万,他认为,短期之内房价还将持续坚挺,不过3个月内房价必跌无疑。还有“后手”?各地楼市温度并不一致,面向全国的房价调控措施,能否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还要看地方政府是否埋单。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教授告诉导报记者,“新国十条”也好,“新国四条”也罢,都是为维持房地产行业的稳定,而非打压房价。如果地方政府在执行力度上打折扣,将在无形中减弱政策效力。此外,政府以往调控房价的经历已经表明,针对房地产业的隔靴搔痒式的政策干预,只能暂时推迟不动产价格上涨,不能改变中长期上涨的态势。事实上,一旦宏观政策略有放宽,便会出现“报复性”补涨。中易安(中国)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对导报记者表示,新“国十条”是猛药,也是急药。收紧信贷见效最快,证券市场和楼市都会作出反应,随后还会出台更多对信贷的替代政策,譬如消费税。 (记者 王迎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