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部分投资客放盘 银行仍留“暗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部分投资客放盘 银行仍留“暗门”
2010年05月05日 13: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轮楼市调控来势猛烈,一系列紧缩性的政策都被认为是直接针对炒房客的措施,之严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时间风声鹤唳。在国家严厉政策的威慑下,一些投资客担心市场高位跳水,开始部分往外放盘。中原地产深圳公司总经理李耀智说,此次调控政策出台前,中原地产每天新增的放盘量在1000套左右。新策出台以后,每天放盘增加了30%;但是,由于许多业主仍不愿意降价,成交量反而较之前萎缩了70%至80%。

  有消息称深圳市场最近出现了大批量抛售楼盘的现象,有的投资客甚至一次性挂出上百套房源急于出售。“这个肯定有。”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研究部总监周学军说,最近刚好是一个挂盘的高峰期,我们监控到的数据显示,挂盘量较楼市新政前增加了20%左右。

  也有一些中介公司和专家表示,目前深圳市场上放盘增加的现象,只能说明有一些炒房客确实在出货,但并没有出现恐慌性的“抛盘潮”。“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出货的主要是一些小的炒房客,大的炒房客都是按兵不动。”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分析师王金萍说。

  炒房客的主要资金来源是银行,玩的就是以小博大的金融杠杆游戏,可以说银行资金是众多炒房客的“生命线”。因此银行执行楼市调控力度的大小、是否能拧紧信贷“水龙头”,是调控能否取得成效的决定性因素。

  记者最近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深圳一些银行,结果发现,其执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仍然有不少“暗门”可以为炒房客“输血”。

  一种办法是通过个人消费贷款的方式借贷购房。具体做法就是将首套房进行抵押,在银行以消费贷款的名义申请贷款。一般来说,个人消费贷款只能用于买车、装修等,而不能用于买房。但是,银行监管毕竟不能做到万无一失,一些炒房客拿到贷款后就可能进入楼市。

  “随着各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利率上浮的政策,很多购房者‘绕过’住房贷款,通过申请住房抵押贷款的方式购买二套房来享受更低的优惠。”深圳一家银行工作人员透露说。

  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认为,本次调控的最大亮点就是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对非本地居民炒房、投资作出了严格的限制。

  高海燕认为,深圳等一线城市多年来一直充斥着跨区域的投资者,对当地楼市供需平衡造成了严重的干扰,从而助长房价虚高。如今,对“异地置业”相关规定的出台,短期内将影响市场需求量急剧缩小。

  但同时,他也对银行的执行表示担忧。“结合过去的经验,银行一般对房贷政策的最先反应是‘坚决执行’,然而当其信贷业务萎缩,而又没有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直接导致自身利益受损的时候,总会出现一些‘灵活’的对策。高海燕坦言,对于房贷新政的后期持续执行力度,暂时不敢持肯定态度。记者 彭勇 黄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