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险资投资公共租赁房短期难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称:险资投资公共租赁房短期难行
2010年05月11日 09: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7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在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过程中,住建部将研究探索允许保险资金、长期信托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者定向募集等方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以及运用房地产信托基金来拓展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渠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险资进入公共租赁房领域,保险公司的热情有,可资借鉴的成型模式有,但配套制度却远未起步。而对于信托资金而言,目前还没有足够高的收益回报。

  保险资金:目前仅为纸上谈兵

  “这是实现政府和保险公司双赢的做法。对政府来说,保险公司的资金具有巨额、长线、稳定的特点,与银行贷款相比,又不必承受还贷的压力。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由于土地价格在房地产成本中比重很大,公共租赁房由政府出资买地,刨除这一块,房子的价格将大幅下降,即使公共租赁房秉承‘微利’的原则,其出租收益预计仍较可观,实现5%的收益并不困难甚至可以期望更高,这将是一个较优的长线投资对象。”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力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表面看来,资金配置需求迫切的保险公司和急需筹资的公共租赁房建设是“你情我愿,天生一对”,但事实上,以当前的内外条件来看,二者结缘却是八字还没一撇。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看来,保险公司投资公共租赁房是一个困难、复杂的问题,短期内较难成行。而横亘在前的最大障碍还是配套的制度建设。首先,公共租赁房的界定存疑;其次,其与房地产市场总体价格相关,险资投资公共租赁房会产生后续问题,比如“呆坏帐风险”。在约束制度出台之前,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公共租赁房的讨论只能是纸上谈兵。

  即使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保险公司仍然会面临新的问题,风险和收益。一方面,如果投资比例过大,保险公司可能会被陷入、套住;另一方面,公共租赁房是否能够实现收益,收益是否足够高亦是未知数。“首先,它不会是一个主流业务;第二,它不好变现,流动性不足。如果产生混乱,老百姓的养命钱就会因此遭受损失。”郝演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信托资金:需提高回报

  2010年一季度,国内共有36家信托公司推出了206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环比增长32%。资金主要投向7个行业领域,其中房地产和工商企业依然是信托产品高度集中的领域;预期收益率分布在5%~10.2%,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7.52%/年。即便是152款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的产品,也有5%的收益率,也比同期存款利率高出近3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赵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个人判断,公共租赁房的收益率会比普通房地产项目收益率低3个点,房地产项目在信托公司各类产品中,收益率仅次于PE和金融投资。另外,还要看具体的租金水平。”

  如果据平均预期收益率推算,公共租赁房项目带给信托公司投资者的收益率在4~5%,如果按5%计算,公共租赁房项目带来的收益率或许只是与存款利率持平。信托是一种极为灵活的募资方式,但对投资者来说,没有足够高的收益率回报,他们宁肯将钱存入更为保险的银行中。

  那么,如何提高公租房项目的收益率?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副董事长、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飞提出,“应给予财政补贴”。孙飞认为,“公共租赁住房是带有公益性质的,一方面信托公司应该收取较少的管理费,另一方面,要有财政补贴。这样才能达到信托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双赢。”(葛翠翠 万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