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垫首付?天津市民:借钱终归要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垫首付?天津市民:借钱终归要还
2010年05月11日 10:16 来源:天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各种各样的商品房促销策略层出不穷,深圳、上海等地的开发商甚至为购房者垫付部分首付,“帮助”购房者解决首付高、贷款难问题。对于这一做法,天津开发商表示,目前的回款压力并不大,不愿意冒险为购房者“垫首付”。对于开发商的这一促销新招,市民并不领情:“垫首付不如真降价来得实惠。”

  垫首付方式并不新鲜

  二套房首付50%的新政,使得部分购房者的现金压力陡增,很多交易在临近签约时“流产”。在此情况下,部分城市已出现开发商为购房者“垫首付”的现象,购房者在规定期限内归还欠款,可享受免息待遇。比如,购房者欲购买一套100万元的二套房,按照房贷新政,首付须50万元。然而,购房者拿不出这么多钱,开发商便只收取三成首付,自行垫付20万元,并与购房者签订《垫付合同》。根据合同,购房者只要在规定期限内归还开发商垫付金额即可;若在规定期限内未偿还,开发商可按高额收取利息或延迟交房。

  其实,这种手法并不新鲜,天津在2008年楼市冷清时曾出现过此类现象。2008年10月,老城厢某楼盘就搞过“一成首付”的促销活动。当时是由开发商借给购房者一成首付,凑足两成即可签约,然后再去银行办理其余贷款。开发商垫付的一成首付,购房者要在1年内还清。

  天津开发商按兵不动

  昨日下午,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梅江、南京路、河北大街附近的多个楼盘销售中心发现,目前还没有开发商帮购房者“垫首付”的促销活动。对于购房者的“高首付难题”,销售人员均表示暂无办法解决。

  据了解,天津开发商不愿为购房者“垫首付”的主要原因还是“不差钱”。阳光100营销总监陈国雄表示,开发商“垫首付”的这种情况早在2004年就出现过。在新政调控下,个别开发商之所以会采取这种低门槛的首付方式,完全是无奈之举。从天津楼市的现实条件看,大部分开发商资金还很充裕,回款压力并不大。此外,天津多数开发商对后市普遍看好,垫首付短期内不会出现。中新滨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晓冬表示:“开发商垫首付变相降低了对贷款者的审核门槛,从而吸引一些贷款能力较弱的人入市。这跟美国的次贷类似,一旦购房者无法偿还余款,会给开发商和银行带来双重风险。”

  “为购房者垫首付,对开发商来讲风险太大了,可以算得上是楼盘营销的最后一招。”在河北区某楼盘营销负责人看来,虽然现在购房者普遍观望,成交量持续走低,但是经历了去年火爆行情的开发商,资金还很充裕。“如果未来楼市继续冷淡,天津开发商有可能垫首付来自保。”

  - 记者调查

  垫付不是促销 压力还是太大

  市民

  记者昨日针对开发商“垫首付”的做法对购房者进行了调查,发现购房者对于开发商的此种做法反应不一,部分人认为可以解“燃眉之急”,多数人对此并不买账。

  市民王先生表示:“土地毕竟是有限的,商品房还是比较有投资价值的。我觉得天津发展很快,房价肯定还要涨,如果开发商愿意帮忙垫交部分首付,我的投资风险就降低了。”

  大部分购房者则认为,相对于大宗住房消费而言,垫付毕竟不等于促销,这部分钱终归是要还的。市民于女士表示,开发商帮忙垫首付,表面上看是降低了购房门槛,购房者短期内的资金压力不会太大,但长远来看,巨额贷款终究还是要购房者自己去承受。“开发商垫首付后虽然贷款办下来了,但那部分钱还是要在一定时间内还清的,前期我每月的还款压力还是太大。”

  垫付扰乱市场 容易出现断供

  专家

  开发商垫首付的行为是否合理呢?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永明表示,此招类似于前几年的“零首付”,是打政策的“擦边球”。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垫一两成首付,让购房者通过按揭贷款买房,不仅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也容易造成断供。“新国十条明确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目的就是为了遏制炒房者入市,打击投机行为。然而,开发商为购房者垫首付,又会吸引一些无法满足贷款条件的投机者入市,这样会使新国十条的相关规定变成一纸空文,从而导致楼市调控政策失效。”

  另一业内人士称:“羊毛出在羊身上,垫付的钱终究还是要购房者还,在还贷的前几年,每月的还款数额会非常高。目前,很多炒房者都会同时投机多套房源,如果未来房价变化达不到他们的预期,很容易引发抛售潮,以至于出现断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