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统计局调查显示:近八成家庭两年不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统计局调查显示:近八成家庭两年不买房
2010年05月11日 10:3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统计局近日通过万户居民调查网,对全市十区5000户居民家庭进行民生问题方面的调查,58.3%的受访市民对广州改善民生的工作表示“满意”或“较满意”。当前市民最为关注的五大民生问题,居第一位的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选择比例为51.8%;其次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改善交通拥堵”,比例有所上升。

  “买车买房欲”受打压

  受访家庭中,有5.3%明确表示在今明两年内有购房打算,“正在考虑中”的家庭比例上升至16.3%,没有购房计划的家庭有78.4%,说明楼市新政下,市民的购房心态发生了变化,对楼市的观望心理加重。

  调查分析近八成市民家庭在今明两年内没有购房计划的原因发现,“房价过高”首次取代“经济条件不允许”,成为市民不打算购房的首因,63.3%受访者认为“房价过高”让买房者望而却步。可见,房价对市民购房意愿的影响进一步增强。

  尽管近月国家和地方连续出台多个打击高房价和炒楼的政策,但首付和贷款利率的提高也给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增加压力,“要结婚想买个大一点的房子,现在二套房要给五成首期,贷款利息也提高了,如果买了房根本没钱结婚。”计划年底结婚的苏先生大吐苦水。调查发现,因“购房税费高”和“还贷压力大”而不打算购房的市民比以往增多。

  调查发现,计划在近一两年内实现购车愿望的家庭从去年的6.8%下降为5.8%,多数市民打算再等两三年再实现购车愿望,最主要的原因还是 “经济条件不允许”,选择比例为58.5%。“养车费用高”(26.7%)和“停车难”(24.4%)对市民购车计划的影响也仍较突出,此外,26.2%的市民因“交通拥堵”原因而不打算购车。

  三成人不满物价调控

  在被问到优先实施哪些措施能够有效促进消费,超过六成受访市民首选“提高居民尤其是中低阶层的收入”和“稳定物价”。其中,高收入水平的市民认为“减免个人所得税”可促进消费,收入水平越低的市民则希望“提高收入”、“扩大就业”。

  另外,53.3%的受访市民对广州“经济增长”表示满意,但30.3%对“物价调控”评价稍差。 (记者 赵小盛 幸琦昕 通讯员 黄燕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