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和中介称:现在要看购房人脸色卖房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和中介称:现在要看购房人脸色卖房了
2010年05月11日 11:17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自4月15日起,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剑指高房价。本报聚焦楼市调控新政下的开发商、中介、买房人和炒房人,希望通过一些真实事例的展示,窥见楼市动向,期盼楼市调控真正成为长效之举,市场各方能够由此回归理性。

  新“国十条”政策出台20多天,持续一年亢奋上涨的南京楼市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4月17日新政后,南京二手房挂牌价格最先松动;随后,五一期间新房市场成交量萎靡,观望气氛浓厚。

  5月6日,一线地产商恒大地产率先在全国打出房价“85折”优惠,其南京一项目也参与其中。而在5月8日南京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一时期,南京住宅成交均价已回落5%-10%。

  中介:20多天连一套房也没卖出去

  房产中介的兴盛与否,一直是观探楼市冷热的晴雨表。5月初,记者在南京龙江、奥体、华侨路、所街等地方看到,去年下半年雨后春笋般新开的房产中介门店,有的已悄悄关门,有的虽然还在支撑,但一些经纪人却开起了“小差”。

  华明供职于奥体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在他的印象中,去年下半年,那真是几年来的“黄金岁月”,每个月经他的手都能卖出五六套,这种情景一直持续到今年的4月,而房产新政一出,他手上那些有买房意向的客户一下子好像人间蒸发一般。他赶紧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邀约,而这些客户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再等等,再等等”;一些本来准备签约的客户却“狮子大开口”,要求卖家“最起码降价30%”。这20多天来,房源越来越多,可华明说,至今一套房子也没有卖出去。

  南湖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小樊,去年下半年刚从国外留学回来,学经济管理的他当起了房产经纪人,“市场火热,12月份经我的手,竟然卖出去8套房子,拿到手的佣金也非常可观。”可惜好景不长,春节之后,成交量一直不太理想,4月房产新政出台,小樊一下子感觉“寒潮”来了——买家却越来越少,“虽然每天还是电话不断,但买家都在观望,等着降价呢!”小樊说,房产中介工作太不稳定了,前段时间,他联系了南京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去了。

  开发商:这次政策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强硬

  “这次出台的政策,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强硬。最近股市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好多房地产股票都跌了近一半了。我个人感觉,房价近期是不可能再往上走了,很可能要往下掉一掉,也许是今年底、明年初?特别是大城市,悲观地估计,要跌去20%。”面对此次楼市新政,来自江阴的开发商曹老板直言。

  新政,给在大城市拼杀的开发商带来凉意。与他们不同,老曹心底倒暗暗有一丝庆幸:从两年前开始,老曹的公司就由大城市逐步转向了省内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周边省份。“这些地方地价不高,楼市价格虽然不算太低,但没有像大城市这样暴炒过。更重要的是,与大城市不同,当地大多数老百姓还是以改善居住为主,用来炒房投资的占比不多,而楼市新政对改善型购房还是鼓励的,这样的话,对我们影响不是太大。我们在苏北最近开的一个楼盘,均价也就在3000元左右。认购的情况比年初差一点,但总体影响不大。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楼市:冷了住宅,热了商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楼市调控犹如跷跷板,压下了一头,却也抬起了另一头。

  “在新一轮楼市调控情况下,住宅地产遭受重击,但商业地产却将从中受益。”持这种观点的房产营销人士沈先生,是记者的大学同学,2002年加入国内某房地产集团公司,目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长期以来辗转于北京、重庆两地,从事地产营销策划和销售工作。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带着一支团队在重庆某县,就占地100多亩的商业地产项目进行紧锣密鼓的市场调研。

  “新政要求二套房首付50%、利率上浮10%,但对投资商业铺面的门槛却没有作调整,而两者放贷政策基本相同,后者贷款又不受购买数量限制,这对商铺投资者来讲,无疑是个‘投机’的机遇。我们公司已调整经营战略,停止住宅开发项目,全面转战商业地产。”

  沈先生认为,从贷款政策来讲,投资者将对住宅市场敬而远之,相比之下,投资商铺风险较小。“目前,重庆市区商铺总体均价大约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按每月租金75元/平方米计算,租售比仅为200倍,商业地产价格平稳,而城市未来的经济发展空间较大,租金收益会逐年上涨,投资回报预期乐观。”

  沈先生所说“公司转向”这一幕,不由让记者想起了2008年的楼市调控:当时,也是冷了住宅,热了商铺。眼下,这一历史真的又会重演?

  [记者手记]

  其实,“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在遏制高房价的同时,也在教会开发商如何“健康成长”。新政之前的市场热度,曾让很多开发商沉溺于过高预期而不能自拔。现在,他们的心态却有了180度的转弯——“以前是购房者看着售楼人员脸色买房子,现在却是我们看着购房者脸色卖房子了!”不止一家开发商和中介有这样的感慨。

  国内房地产巨头潘石屹坦陈,房地产给开发商带来暴利的同时,也给自身带来了很大风险。暴利,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永远不可能是一个行业的“长命锁”。只有稳定而健康的市场,才能给开发商带来长期而稳定的正向收益。(记者 郑 焱 汪晓霞 王佩杰 贾梦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